知宪懂宪——国家宪法日线下答题活动来了
日期:2021年12月03日 21:47  点击:[]

—美好生活,始于宪法

宪法—国家的根本法,治国安邦的总章程。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这是宪法赋予人民的权力。

为了增强大学生的宪法意识,推动宪法知识进校园,12月4日,权益保障部将在紫阁食堂门口举办宪法宣传活动

小编先带你了解国家宪法的相关知识吧!

宪法日的由来

我国曾于1954年、1975年、1978年和1982年通过四个宪法

现行宪法为1982年宪法,于当年12月4日正式实施,并历经1988年、1993年、1999年、2004年、2018年五次修订。

2001年,我国将每年的12月4日作为“全国法制宣传日”。

2014年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决定,将12月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

设立宪法日的目的

01设立“国家宪法日”,是一个重要的仪式,传递的是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理念。

02设立国家宪法日,不仅是增加一个纪念日,更要使这一天成为全民的宪法“教育日、普及日、深化日”,形成举国上下尊重宪法、宪法至上、用宪法维护人民权益的社会氛围。

03设立国家宪法日,也是让宪法思维内化于所有国家公职人员心中。权力属于人民,权力服从宪法。公职人员只有为人民服务的义务,没有凌驾于人民之上的特权。

宪法的基本原则

①一切国家权力属于人民的原则

②保障公民权力和义务的原则

③民主集中制原则

④社会主义法治原则

石以砥焉,化钝为利;法以砥焉,化愚为智。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青年向上,国家向前,宪法的传承与发展是时代交给我们的重任。让我们一起行动,自觉拥护宪法权威,将奉法当作信仰,让守法成为坚守。

本次活动以线上答题为主,快来参加吧,同时也可以呼吁你身边的好友一起加入到对宪法的学习中来,让我们以宪法为指标,一路前行!!!

编辑:韦昭宇

审核:任延欢

版权所有:2022-2023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陕ICP备075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