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不褪色,“疫”线勇担当 | 退役大学生郑一凡的抗疫日记
日期:2022年01月17日 18:18  点击:[]

郑一凡,2017年考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2018年9月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服役期间参加了2019跨越朱日和-E实兵对抗演习、2019年国庆阅兵装备方队保障工作等大型任务,荣获嘉奖一次,被评为优秀义务兵,先进个人等。2020年退伍复学,回到机电学院电气工程1902班继续学习。回到学校之后,本着发扬退伍不褪色的军人本质,他和其他退伍大学生士兵一起成立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一个退伍大学生组织——战旗中队,主动担任队长一职。

2021年12月,西安疫情来得很突然,面对日益严峻的疫情形势,作为一名退伍军人,这时候不上,又更待何时呢?郑一凡和战旗中队队员们连夜写下请战书并申请出战,为战胜疫情贡献绵薄之力。

2021年的最后一天,在接到卸载物资的任务后,郑一凡作为队长立刻奔赴各个宿舍楼召集战旗中队的队员们到达任务点,从接到命令到整队到全员到达任务地点,仅仅只用了20分钟。在天寒地冻里,郑一凡带领中队队员顶在最前面,充分的发挥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的优良作风,高效率快速的完成了卸载任务。

在卸载完毕后,清点人员时,队长郑一凡发现一个队员只身着单薄的迷彩服,主动脱下自己的大衣给队员穿上

1月5日,战旗中队接到任务,再次整装出发,承接校友捐赠物资卸载任务。郑一凡作为战旗中队队长,抢在前,冲在前,迅速组织队员集结,带领大家快速有效且保证安全地完成任务。两个大挂车的蔬菜物资,战旗中队19名成员仅用两个半小时便完成物资卸载,并在晚上又加班把物资运至指定地点。6日,当得知又一批校友捐赠的21吨鸡肉到达草堂,郑一凡主动向老师提出申请卸载任务,和队员们共同努力下,仅仅2个小时完成卸载任务,保证了每一位建大学子能够及时的感受到校友的温暖。

郑一凡说:“退伍不褪色,离军不离党,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关键时刻必须挺身而出、冲锋在前,这既是责任,也是使命!”

随着疫情防控的需要,郑一凡和战旗中队队员接到了校园安保执勤任务,当保卫处领导考虑到天气的严寒,同学们上课学习时间冲突,执勤的8个地点分散且偏远、执勤时间长等等问题时,郑一凡当即表态“站岗执勤我们退伍士兵有经验,没有人比我们更合适的了,我一定妥善安排好,保证在不耽误学习的情况下完成任务。”郑一凡接到任务后回去立马和队干开会讨论,当天便根据每个队员课程情况确定了以小组负责制,退伍学生为主体的排班计划表,第二天便投入到执勤任务中。如今,郑一凡和战旗中队42名队员们在完成场地消杀、核酸检测、考研考场保障、物资转运、校园安保等各项任务中,已经累计志愿时长达3000多个小时。他们仍然冲在前,继续用他们自己的方式发着光。

郑一凡说:“只要有需要我们的地方,我们一定冲在前、抢在前,为学校贡献我们的力量!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这也是战旗中队每一个队员想说的话。

世界很大,幸福很小。希望如期而至的不止春天,还有疫情过后平安的你们。愿一切美好都如期而至!


编辑:侯宇昕

审核:任延欢

版权所有:2022-2023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陕ICP备075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