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机电工程学院团委主要学生干部换届大会暨青马工程培训开班仪式顺利举行
日期:2021年11月25日 17:32  点击:[]

为进一步提高我院团学干部的综合素质,进一步加强学生干部的责任意识和工作能力,培养一批政治理论水平高、创新实践能力强、能带动广大学生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的大学生骨干队伍,促进学院团学工作深入有效开展,11月17日晚,机电工程学院青马工程暨学生干部培训在机电楼615报告厅顺利举行。学院团委书记任斐然,团委副书记张贤哲、孙浩,2019级辅导员杨磊,2021级辅导员魏子明出席会议,2020级、2021级部分团学干部参与会议,会议由团委实践部主要负责人廖卓然主持。

C39C

首先,2020-2021学年机电工程学院团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何艺作学年工作报告。何艺在加强思想教育、坚定理想理念、深化组织建设、强化干部能力、培养优秀团干部队伍五个方面总结了上一学年团委学生会的工作情况。她表示团委学生会的工作中仍有许多不足之处,仍然需要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唯有初心才不负坚持,唯有传承才赢得隽永。

接下来,2021-2022学年机电工程学院团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刘烨作学年工作展望。刘烨讲到,团委学生会将聚力提升广大同学的思想觉悟,树牢理想信念,注重引导班级建设、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发挥团员作用,凝聚青年力量。

随后,机电工程学院学生会执行主席孙昊楠、主席团成员王萌分别带领与会同学学习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学生活动管理指导意见》及《关于进一步发挥团学组织作用,助力创建优良学风》等文件精神。

最后,机电工程学院团委书记任斐然做了题为《团学干部如何在学风建设工作中发挥有效作用》的报告。任斐然强调,学风建设是我校现阶段工作内容的核心,是大学之魂,不仅包含学习目的、学习态度、学习纪律,更蕴含了一所大学的治学之道和治学之态。她指出了目前学校及学院学风建设的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正在实施的方案措施,她指出学院目前以“关心督学、文化辅学、健康促学、考研深学、榜样领学、践行思学”等方面,开展了全方位优良学风建设工作。同时,她指出,新时代,团学干部有着新使命和新要求,必须要做政治、学业上的“双带头”,因此,团学干部必须提高各方面能力以促进各项工作有效开展,并以学风建设为核心,分析了六种能力要求:一是政治鉴别能力,团学干部必须要有敏锐的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听党话,跟党走,发挥引领青年,凝聚青年的政治性功能;二是思想引领能力,发挥学生干部政治引领、价值引领、道德引领的作用,要在主责主业中增强引领自觉、引领自信、创新引领方式;三是学业示范能力,提升自身学业水平,并积极开展学业帮扶,结合班风建设,营造良好氛围,率先垂范,严于律己,从根本上解决目前学生干部战斗力不强、学生组织吸引力不够、凝聚力不足的问题;四是自我反省能力,要不断在思想、学习、工作中自我反省,并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升工作能力;五是主动学习能力,要深化理论学习,加强班务团务的学习,要加强专业实践学习,不断掌握新媒体时代凝聚青年、服务青年的技术方法,打通团学工干部服务青年的“最后一公里”;六是管理协调能力,要强化学生工作事务管理,强化团队合作,提升服务师生本领,进一步扩大团学工作覆盖面,增强工作成效。

此次会议,引导了本学年团委的工作方向,明确了以学风建设为核心的未来安排,对加强组织引导、推进学风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

编辑:唐 胜

审核:任延欢



版权所有:2022-2023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陕ICP备075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