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首届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决赛
日期:2008年03月23日 00:00  点击:[]

版权所有:2022-2023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陕ICP备07500541号

3月22日上午,由教务处、创新办、校团委主办,机电工程学院承办的我校首届机械创新大赛决赛在图书馆广场举行。副校长王晓昌、段志善,党办、校办主任邵必林,教务处处长刘晓君,科技处处长王成军,校团委书记张成中以及机电学院院领导出席了决赛现场。

副校长王晓昌教授致词

进入决赛的代表队

开幕式上,副校长王晓昌首先对本次大赛致词。他在致词中对本次大赛给予了高度评价,并预祝大赛圆满成功。专家组组长原思聪教授随后介绍了本次大赛的筹办、组织和进程,强调举办本次大赛的意义。

本次大赛以“绿色与环境”为主题,参赛作品分为“环保机械、环卫机械、厨卫机械”三类。初赛于自去年11月正式来开帷幕,12月19日举行了方案初审和初评。据统计,初赛共收到来自机电、土木、环境、材料、冶金、华清等学院的56件参赛作品;参赛人数达到152人,覆盖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等11个专业。经过初审,共有33件作品入围决赛。决赛分为作品观摩和分组答辩两个环节,在分组答辩中,专家组会从选题、设计、制作和现场表述几个方面对参赛作品进行打分。

副校长段志善教授与参赛同学交流

评委老师观摩学生作品

经过专家组评审,“漂浮物打捞器”、“落叶处理器”、“人力扫地车”和“草坪清扫机”4件作品以其巧妙的构思和实用价值脱颖而出,荣获大赛一等奖;“自动扫地簸箕”、“便携式可喷水电动刷”、“家用蔬菜速切机”、“秋风系列草坪落叶清理机”等8件作品荣获二等奖;另有14件作品分获三等奖和优秀奖。据悉,此次决赛中产生的一、二等奖作品将会代表我校参加省级机械创新设计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