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动态 >> 正文

『机电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赴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31  阅读次数:


10月31日,机电工程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赴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加强党员对党史的学习和党艰苦奋斗、优良作风方面的教育。

19D27

支部赴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合影

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位于西安市北新街七贤庄,19361946年间,中共中央在这里先后设立了秘密交通站、红军联络处和国民革命军第八路驻陕办事处。1937年9月改为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后其主要工作是:开展统一战线工作,输送进步青年去延安,为陕甘宁边区和前方转送战争物资。周恩来、朱德、刘少奇、彭德怀、叶剑英、邓小平等多次来此,并指导工作。1946年6月蒋介石发动全面内战后,9月办事处撤回延安。

国民革命军第八路驻陕办事处是中国共产党和八路军在国民党管辖区西安设立的公开办事机构,是第二次国共合作的产物。七贤庄八路军办事处是全国所有的八路军、新四军办事处中成立最早、坚持时间最长、影响最大的办事机构。“西办”利用其特殊的政治地位和地理位置,在维护和推动全民族抗日运动的发展,宣传党的抗日主张、开展统一战线工作,为八路军领取、采买、转运物资,组织爱国青年奔赴延安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

支部全体党员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依次参观了纪念馆中的三个展馆和陈列室,对七贤庄的历史演变及在各个重要时期担负的革命任务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了解到周恩来、刘少奇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历史发展的重要关头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进行艰苦卓绝的奋斗,深刻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们坚定的革命信念、艰苦朴素的革命作风和大无畏的革命精神。

全体党员进行参观学习

“西安八办”从建立到撤离,历尽了将近十年,是我党我军设立在国民党管辖区成立最早、撤离最晚、影响最大的公开办事机构。“西办”出色地完成了党交给的各项任务。为抗战胜利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推动了中国革命的胜利。参观结束后,在支部书记魏斌斌同志的带领下,全体党员一起重温入党誓词。

支部书记魏斌斌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通过这次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同志走进红色爱国纪念馆,学习党在各个时期依托七贤庄艰苦奋斗的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感受丰富的文化内涵,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发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党员感悟】

机制1701 孙瑞鸿:

从1936年到1946年,七贤庄是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在古城西安设立的红色堡垒所在地。在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的坚强领导下,西安“八办”同志肩负重托,不辱使命,完成党中央赋子的“建立秘密联络交通,开展隐蔽战线斗争,营救失散红军将士,开展民族救亡运动,和平解决西安事变,推进民族统一战钱,输送培养爱国青年,保护中转抗日将领,采购运输边区物资,筹措转运抗战经费,揭露制止反共摩擦,坚守红色革命堡垒”等多项任务,为中华民族的独立与解放做出了重要贡献。在那十年的峥嵘岁月里,伟大的共产党人排除万难,运筹帷幄地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全面胜利。在这里我感受到了周恩来、刘少奇、彭德怀、林伯渠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无数革命先烈为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革命的事业奋斗不息的风采;还有外国援华人员,比如著名医生白求恩和为中美两国人民友谊而写作的伟大女性海伦·福斯特·斯诺,都在此地为中国的和平解放而奉献了自己的力量。这七贤庄里的一草一木,粗壮的银杏树、一口苦水井、木质的乒乓球台、隐蔽的地下室都见证了那段不屈不挠的伟大历史。正如叶剑英所题:西安捉蒋翻危局,内战吟成抗日诗。楼屋依然人半逝,小窗风雪立多时。


机制1702 杨康:

今天与党支部的同志们参观了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中共中央曾经先后在这里设立了秘密交通站、红军联络处、国民革命军第八路驻陕办事处,尤其是在抗日战争期间,办事处承担了统一战线、为延安输送先进青年以及向陕甘宁与前线运送战略物资的任务。通过对纪念馆展出的文献记载以及办事处现存的历史文物的观摩,我对那个时代背景下的党有了更加丰富的认识,西安“八办”是二战背景下国共第二次合作的产物,而作为全国八路军、新四军中成立最早、坚持时间最久、影响力最大的办事处,它向我呈现了一个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时期党的一个局部面貌的特写,而这个特写却代表了当时党对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理论与实践,不论是物资运送还是统一战线,它都体现出了党为了争取民族独立与人民解放而做出的巨大贡献,让我感受到了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对我在日后学习践行党的理论知识有了精神上的强大助推力。


机制1805 王一荻:

周六清晨,伴着草堂的日出,我们跟随党支部的步伐来到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初入八办,我就被简单古朴的农家小院的建筑风格所吸引,墙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红色标志更为醒目。随后,讲解员带领我们更专业的学习和领悟老一辈共产党员的英雄事迹及革命信念。我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参观先辈们为了中国和平解放而奋斗的地方,当面对党旗庄严宣誓时,那一刻,我更加理解了“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这句话的重量与坚决。通过本次参观学习,我感触颇深,虽然我们现在的生活条件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老一辈革命家爱党爱国,艰苦奋斗,为党为人民牺牲一切的革命精神必须继承与发扬。在新时代的我们,更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重托,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而奋斗!


来源:学生第一党支部

编辑:张炜辰

审核:冯小菲   刘晓旭

上一条:『机电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召开“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专题学习活动
下一条:『机电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进一步推进“四史”学习: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相关链接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