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吴昌林教授来校做“专业认证”专题报告会
日期:2019年07月19日 14:44  点击:[]

机电工程学院(通讯员 张鑫龙) 为积极推进机械类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工作,7月18日上午,机电工程学院特邀机械类专业认证委员会副秘书长、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吴昌林来我校做了题为《专业认证实践中的若干关键问题》的专题报告,报告在雁塔校区粉体所一楼报告厅举行,机电工程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机电工程学院院长张小龙主持。

报告开始前,张院长对吴昌林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介绍了吴昌林教授在教学、科研方面取得的成绩和专业认证方面所从事的工作,并强调了专业认证对学院发展特别是专业建设至关重要,全体老师要深刻理解和把握认证的标准和要求,规范教学过程,持续改进,不断完善本科生培养体系,切实提升培养质量。

报告会上,吴昌林教授介绍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背景、现状和意义,着重围绕产出导向培养体系、课程目标与学习成果评价、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的定义与理解、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的教学实例、专业认证其他相关问题等五个方面,深入浅出地剖析了认证实践中大家关注的问题,并提出了针对性的解决的方案

在提问交流环节,教师们踊跃发言,就课程目标达成度评价、教学大纲的制定、实验室建设及持续改进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疑惑,吴教授结合多年的认证工作经验一一进行了细致、全面的解答。

本次报告会强化了全体教师对专业认证重要性的认识,对认证中的关键问题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对于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持续改进教育教学质量,做好新一轮专业认证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吴昌林教授简介:国家级教学名师、日本广岛大学博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机械领域科学研究、教学改革研究及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培养方面的研究工作。获得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三项、二等奖两项。2006年至今担任机械类专业认证委员会副秘书长、教育部机械基础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机械学科组组长。2013年 主讲的视频课程“创新—思维·方法·实践”获评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主持的“机械设计”课程获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现受聘为武昌首义学院常务副校长。

版权所有:2022-2023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陕ICP备075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