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机电工程学院青马工程培训讲座顺利举行
日期:2018年12月29日 00:32  点击:[]

为了加强同学们对我校建校历史的了解,增进对校风校训和校园文化的归属感、认同感,更好的感受到巍巍建大,百年风雨中的光辉历史,20181227日,机电学院青马工程培训之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系列讲座在学府城6301教室隆重举行。

讲座现场

崔凯老师,现任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史馆馆长助理,自2007年工作至今,撰写发表学术论文、文章30余篇,主编或参编著作12部,《甲子六书·历史篇》《甲子六书·艺文篇》主编,《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志》副主编,《漫游中国大学--西安建大卷》主要撰稿人 ,《中国城市人居环境历史图典》(18卷)主要参编,《刘鸿典学术文集》《谭炳训学术文集》《陈绍蕃学术文集》主编,主要参与省部级、厅局级研究课题项目三项,主要参与地方城市历史保护规划项目五项,曾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住建部华夏建设科技奖一等奖、陕西省优秀城乡规划设计奖一等奖、陕西省公共艺术教育课程教学竞赛二等奖等荣誉。

崔凯老师主讲

崔凯老师从母体院校历史、地缘历史等方面向同学们详细讲解我校的建校历史,带领同学们一同回顾了上个世纪我校建设的领导者们是如何带领全校师生在那段峥嵘岁月中奋力拼搏,辛苦办学的历史。建国初为响应国家建设大西北的号召,东部地区的三个院校和西北工学院的部分院系迁至西安,并校为西安冶金学院,后改名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我校的母体院校有四个,分别是东北工学院、西北工学院、青岛工学院、苏南工科专业学校。东北工学院由张作霖创办,首任校长为王永江,当时建筑系的主任是梁思成教授。这是我国最早具有建筑类的本科学校。全国第三次院系调整时,东北工学院建筑系、土木系西迁西安,组建了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国立西北工学院成立于1937910日,是由北洋工学院、北平大学工学院等合组而成,学院设在陕西城固县古路坝,后又迁至咸阳,初设土木、电机、化工、航空等八个系,后又增设工业管理系。1956年,建筑、土木、市政系迁出,组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青岛工学院是由当时的山东大学土木系和山东工学院土木、纺织系合并而成的,建校后设土木、测量等4个系,土木系设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1956年全国第三次院系调整时,土木系调至西安,并入新组建的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苏南工业专科学校,该校先后设置过土木、机织、建筑、机械等科,1957年,土、建两科并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崔凯老师授课现场

我校作为我国在西北地区开办的第一所本科学制土木建筑类高等学府。受到过老一辈革命家的热切关怀和提词:王震、习仲勋等老一辈国家领导人曾接见我校参加黄帝陵设计的教师,邓小平为我校毕业生提词……此外,我校还曾荣获全国体育运动红旗学院奖旗等荣誉。

张皓老师主持

讲座最后,张皓老师对崔凯老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并表示,我们建大的历史奠基者经历了苦难的时代,西迁并校之路也是一条爱国奋斗的路,不管是开创建筑学科的梁思成,还是刘鸿典、陈绍蕃等西迁的建大先驱,亦或是新时代徐德龙、刘加平以及已经走出校门的数十万建大学子,都是在建大历史长河中矢志强国,建功立业的典范。希望通过本场讲座,在座的团学干部们能铭记我校的光辉历史,铭记历代先生们的箴言教育,立德立言,无问西东,投身在母校和国家的建设中去。

讲座现场

辉煌的历史由前辈们创造,灿烂的明天也将由我们书写,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愿我院学子能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充分展现自己的抱负和激情,用勤劳的双手成就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撰稿:田驰

摄影:张静薇

编辑:许亦清

审核:张皓 丁会刚


版权所有:2022-2023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陕ICP备075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