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动态 >> 正文

青年党员研学记|传承红色基因,永固红色江山——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十六)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02  阅读次数:


 

学百年奋斗史 立制造强国志

《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是专题文集,收入习近平同志2012年11月至2020年11月间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文稿40篇,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原文选录

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讲了3个红色故事。



1、“单家集夜话”:军民团结、民族团结的红色佳话。


红军长征途中三次过六盘山区,每次都经过同一个村庄——宁夏西吉的单家集。1935年10月5日,毛泽东同志率领中央红军到达单家集,受到当地群众热烈欢迎和盛情款待。回族群众邀请毛泽东等红军领导人到“陕义堂”清真寺参观。


当晚,毛泽东同志与回族阿訇马德海坐在炕头彻夜长谈,进一步升华了军民关系,成为党史上的一段佳话,至今流传。


这是1935年10月毛主席率领中央红军途经单家集时,与宗教人士促膝夜谈的房屋。新华社记者 卢鹰 摄

2、“半截皮带”的故事:“铁心跟党走”的生动写照。


1936年7月,红四方面军31军93师274团8连,年仅14岁的战士周国才随部队穿越草地北上。草地走了不到一半就断粮了,一切能吃的东西都被吃光后,大家只好解下皮带煮着吃。当周国才的皮带被煮食一截后,他恳求把它留下作为纪念,带着“去延安见毛主席”。周国才最终跟随大部队胜利到达延安,为了缅怀牺牲的战友,他用铁筷子在皮带背面烫上了“长征记”3个字。



习近平总书记对“半截皮带”的故事“感触很深”,动容地说:“红军战士宁肯忍饥挨饿,也要将半截皮带留下来,带着它‘去延安见毛主席’。这就是信仰的力量,就是‘铁心跟党走’的生动写照。”对军队来讲,坚定信仰信念最核心最紧要的就是铸牢军魂,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总书记嘱咐,部队中像这样的红色资源很多,要发掘好、运用好,丰富“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内涵,加强党史军史和光荣传统教育,确保官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在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拍摄的红军在长征途中吃剩下的半截皮带。中新社记者 张远 摄 


3、讲好西路军的故事:“不畏艰险、浴血奋战、英勇献身”。

1936年10月下旬,为实现打通苏联援助道路的目的,红四方面军一部奉中革军委命令,西渡黄河准备执行宁夏战役计划。11月11日,渡河部队根据中央决定称西路军。深入河西走廊的西路军将士,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英勇奋战4个月,歼敌两万余人,但终因寡不敌众,于1937年3月惨烈失败,血沃祁连。

新中国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西路军不畏艰险、浴血奋战的英雄主义气概,为党为人民英勇献身的精神,同长征精神一脉相承,是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和中华民族宝贵精神财富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总书记要求,“要讲好党的故事,讲好红军的故事,讲好西路军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这是位于甘肃省张掖市高台县的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碑。 新华社记者 赖向东 摄


编辑:刘昊森

审核:张芯銮






上一条:青年党员研学记|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继续前进——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十八)
下一条:『机电学院』动力所师生党支部学习习主席七一讲话精神

相关链接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