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
本科生招生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招生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各专业介绍(2016版)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06-15  阅读次数:


上一条:我院教师代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赴内蒙古地区进行招生咨询
下一条: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2015年校园开放日活动顺利开展

1.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专业简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前身是1958年筹建、1960年正式招生的建筑机械和矿山机电专业,是西北地区最早开设的专业及学科之一。经过50多年的不懈奋斗,在国内工程机械行业具有较高知名度。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集机械学、现代设计理论、现代制造技术、电工与电子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测试与自动控制等技术于一体的综合性学科,培养学生以机械设计与制造为基础,运用先进设计制造技术的理论与方法,融入计算机科学、信息技术、自动控制技术,解决现代工程领域中的复杂技术问题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掌握机械学、现代设计理论及方法、现代制造技术、电工与电子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测试与自动控制技术的基础理论和知识,熟悉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学科的相关理论和知识,了解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科发展前沿及企业管理的基础知识,具备较强的创新意识及工程实践能力,能在机械、冶金、建筑、矿山等行业及相关领域从事机电一体化产品的设计、制造、设备运行与管理、研究与开发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特色在教学方面,本专业立足于宽口径,厚基础,适应性强的教学思想,在培养学生具备扎实的机械工程基础知识同时,加强电子、计算机、自动化技术的教学为造就跨学科具有较高综合素质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奠定基础。在能力培养方面,着重培养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培养学生具有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系统思维和创造性思维的能力、具有开拓创新意识和进行机械产品开发和设计的能力、具有宽广视野和跨文化环境下的交流、合作与竞争的基本能力、具有信息获取、知识更新和终生学习的能力等。在实践能力培养方面,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国家各类大学生科技竞赛活动。

本专业设有矿山机械(运输与提升)、冶金机械、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等3个特色方向。

本专业已列入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主要面向建筑机械特色方向。

就业前景及其他:本专业毕业生可到相关企业、科研院所、大专院校及政府机关从事机械、机电一体化、工程建设等领域的产品设计、制造、科研、教学、设备运用与管理、高新技术研究与开发等工作。本专业就业面广,社会需求量大,前景广阔。

2.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专业简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申办于1998年,涉及电力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电机电器技术、信息与网络控制技术等诸多领域,是一门综合性较强的学科。本专业设置有电力系统与智能供配电技术研究、高电压大电流测控技术研究、电力电子与电力拖动应用技术研究和新型电气装备及控制系统研究四个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掌握电气工程专业所必须的基础理论和知识,熟悉电力系统分析、电力电子技术、电机与控制、计算机技术等自然科学和相关工程技术知识,了解电气工程学科的新发展及新动向,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能在电力、冶金、建筑等行业,从事设计、安装、调试、运行和管理等工作的宽口径、复合型高级技术人才。

培养特色总体培养四结合,强电为主、强弱电结合、电工技术与电子技术相结合、软件与硬件相结合、元件与系统相结合,培养学生系统观念强、基础知识宽厚,具有较强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专业基础实践/实验与专业实验/实践相结合,以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目的设置实验课程和实验内容,先基础后专业,由初级到高级的训练平台,使学生受到电工电子工艺实习、电机综合运用等一些列综合性设计性项目的训练。

就业前景及其他:能够在电气装置与电气系统、工业自动化系统、工厂供电系统、计算机控制系统等电气工程相关领域从事产品设计、生产制造、技术开发、应用研究、施工维护、运行管理、营销服务等工作。

3. 机械工程

专业简介:机械工程是以有关的自然科学和技术科学为理论基础,结合生产实践中的技术经验,研究和解决在开发、设计、制造、安装、运用和修理各种机械中的全部理论和实际问题的应用学科。服务领域很广,涉及到研制和提供用以生产各种产品的机械包括农、林、牧、渔业机械)、各种工程机械(是工程建设中应用的施工机械的总称。广泛用于建筑、水利、电力、道路、矿山、港口和国防等工程领域。)以及各种能量转化机械等。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械工程专业创建于1958年,1960年机械工程专业开始招生,是西北地区最早开设的专业之一,已有55年的办学历史。教育部2012年本科专业名称调整后,将原工程机械专业、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合并为机械工程专业,我校为更好地保留机电学院在工程机械专业上的历史沉积及特色优势,特在机械工程专业下,按工程机械专业方向来制定人才培养方案。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机械工程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熟悉土木建筑、施工管理人文社会学科的相关理论和知识,了解工程机械及其发展的前沿问题,具备工程机械及相关产品设计及性能分析能力、新产品研究与开发能力设备运用与管理能力工程机械及相关行业,从事工程机械的设计、制造、研究开发设备运与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特色以培养“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强能力”的创新性应用型人才为宗旨,以教育思想和教育观念创新为先导,以课程教学创新系统为核心,以实践基地创新机制为重点,切实执行强化具有力学分析、系统设计和计算机应用三种能力,突出施工机械、创新设计、应用能力和综合实践四项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

就业前景及其他:本专业毕业生可到机械工程领域相关企业、研究院所、大专院校等单位从事工程机械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和设备运与管理以及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工作。

4. 机械电子工程

专业简介: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办学历史可追溯至我院1993年开办的机电一体化专业。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是集机械、电子、液压、气动等技术和计算机控制、检测、传感等技术于一体的新兴综合性学科。机械与电子、计算机以及控制等技术有机结合而产生的新理论、新技术、新系统和新产品,在国民经济各领域机电一体化设备以及生产过程自动化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对科技的发展起着重大的促进作用。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系统掌握机械学、电工与电子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工程控制技术、信号测试与处理技术的基础理论和知识;熟悉机电设备运用与管理及人文社会学科的相关理论和知识;了解机械电子工程和自动化学科发展前沿以及企业管理的基础知识;具备现代机、电、液系统及相关产品设计及性能分析能力、新产品研究与开发能力、设备运用与管理能力;能够在机电相关行业从事现代机电液产品与系统的设计与研发、加工制造、运用与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特色在教学方面,为适应现代工业生产高度自动化的要求,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立足于宽口径,厚基础,适应性强的教学思想,在培养学生具备扎实的机械工程基础知识同时,加强电子、计算机、自动化技术的教学为造就跨学科具有较高综合素质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奠定基础。在提高创新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方面,充分拓宽各种实践渠道,本专业学生参与多项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SSRT科研能力训练项目、电子兴趣小组活动、各级各类大学生科技竞赛活动,不仅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和竞赛成绩,也使学生实践、创新、团结协作、对外交流等综合素质得到提高。

就业前景及其他:本专业毕业生可到相关企业、公司、研究单位、大专院校及政府机关从事机电一体化生产系统的的设计、制造和生产维护,还可从事机电一体化相关的产品设计、测试诊断、科技开发以及商务管理和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工作。

5. 车辆工程

专业简介: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机械、电子、计算机等全面工程技术基础理论和必要专业知识与技能,了解并重视与汽车技术发展有关人文社会知识,能在企业、科研院(所)、行业管理等部门,从事与车辆工程有关的产品设计开发、生产制造、试验检测、应用研究、技术服务、经营销售、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级专门人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基础知识、较强的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系统掌握车辆工程专业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了解汽车车辆行业前沿技术及发展趋势;熟悉车辆运营、维修、管理人文社会学科的相关理论和知识;具备一定的汽车及工程车辆性能分析能力、新产品研究与开发的能力设备运用与管理能力;能够从事汽车及工程车辆产品的设计、制造、实验测试、与管理、研究与开发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特色车辆工程专业是研究汽车、拖拉机、机车车辆、军用车辆及其他工程车辆等陆上移动机械的理论、设计及制造技术的工程技术领域。其工程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培养从事上述车辆研究、设计开发、生产制造、质量检测和控制、使用和维修、相关检测装置和仪器开发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就业前景及其他:本专业围绕安全、节能、环保三大主题的汽车新技术的兴起,使汽车行业与当今的尖端科技紧联系在一起,车辆工程专业研究的范围也更加广泛,涉及汽车、机车车辆、拖拉机、军用车辆及工程车辆等陆上移动机械新的理论、技术和方法等企业就业

相关链接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