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举办“敬畏·感恩·责任”主题教育之读书分享会
日期:2019年05月23日 23:36  点击:[]

 

为了切实提高读书质量,展示读书成果,分享阅读的收获,进一步深化爱读书、读好书、勤读书的理念。522日晚,机电工程学院团委宣传部于学府城13216教室举行读书分享会活动。到场嘉宾老师有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海波,团委副书记 2016级辅导员王亮亮,学生会指导老师、2017级辅导员张皓,本次会议由团委宣传部部长杨徐毅主持。

合影留念

分享会上,同学们围绕所读书目,结合作者经历、作品背景,作品风格以及文章脉络等方面,从不同角度畅谈了读书的所思所想,所感所悟。

纪实文学作品《梁家河》记录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七年知青岁月及深刻体悟,本书语言朴实,情感真挚,情节生动,具有浓厚的陕北乡土气息,是深入挖掘和研究梁家河的大学问,同时也勉励广大青年要在宝贵的青春中拼搏进取,建功立业新时代。

《平凡的世界》是一部现实主义小说,也是一部小说形式的家族史。小说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一个平凡的人,在平凡的世界中要要用生命书写不平凡的人生。

《活着》这部小说较真实的反映了中国农民的生活。生活一次次给富贵以希望,却一次次的打击着他。但生活的重量永远压不跨他,他身上有种精神,一种像牛的精神,任劳任怨的精神。这部小说告诉我们生活是极其残酷的。但每个人都要活下去,而且有盼头的活下去,要在生命进行的过程中敬畏生命,感悟生命,做有意义的事。一部部著作用文字为古语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作出最好的诠释。

此外还有内涵深刻的《我与地坛》、文辞朴素的《老人与海》、温馨治愈的《解忧杂货铺》、哲学思辨的《天才在左,疯子在右》、感人至深的《肖申克的救赎》,无不展现文字之美,书籍之妙。参与活动的学生或复述梗概,或畅谈感悟,举止大方,讲解流利,分析透彻,用PPT配以演讲的方式尽情分享读书的快乐。

参会老师认真聆听

王海波老师总结发言

王海波书记在总结发言中说到,年轻人应该多读书,读好书,培养爱看书的习惯。常言道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可以充实和丰富人的内心世界,可以丰富我们的语言,使我们表达的更加准确、自然。同时鼓励同学们将阅读作为一种良好的习惯坚持下去,让举行读书分享会成为学院的特色活动得以广泛开展,共同营造人人爱阅读的学院风尚。

此次活动让同学们在阅读中寻找灵感,在交流中启迪智慧,并以此为契机,鼓励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多读书,读好书,以达到陶冶性情,涵养气质,提升素养的目的。

撰稿:田驰

摄影:张静薇 王旭东

编辑:丁会刚

审核:张皓 张晋

版权所有:2022-2023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陕ICP备075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