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21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日期:2021年06月24日 18:13  点击:[]

一、培养目标

培养学生在德、智、体、美、劳等各个方面全面发展,具备自强、笃实、求源、创新的特质;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等基础知识,牢固掌握电气工程科学技术领域的基础理论、专门知识及基本技能和创新能力;在电气工程领域和行业能够从事电气装备与电气系统设计、制造、系统运行维护、试验分析、工程管理等工作;擅长供配电系统设计、电机电器设计制造、电力系统运行维护;能够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和现代工具解决复杂电气工程问题;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创新型高素质专门人才。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经过 5 年左右的工作,预期能在社会和专业领域取得如下成就

培养目标1:具备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工程职业道德。

培养目标2:拥有团队协作精神和有效沟通能力,能够在团队中担当不同的角色,成为具有一定的领导能力、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培养目标3:具有电气工程领域设计、开发、应用、集成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能力,能够胜任技术开发和项目管理工作。

培养目标4:能够跟踪本专业及相关领域前沿技术,具有创新精神、研究能力和实践能力,能够完成电气领域复杂工程任务。

培养目标5:具有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终身学习的意识,能够通过不断学习提升知识水平,满足职业发展需求。

二、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电气工程专业领域的基础理论知识,经过工程设计和研究分析的基本训练,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

指标点1.1  能够运用数学和自然科学原理对复杂电气工程问题提出解决方法。

指标点1.2  能够运用工程基础知识对复杂电气工程问题提出解决途径。

指标点1.3  能够运用专业知识对复杂电气工程问题提出解决方案。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电气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指标点2.1  能运用相关科学原理,识别和判断复杂电气工程问题的关键环节。

指标点2.2  能基于相关科学原理和数学模型方法正确表达复杂电气工程问题。

指标点2.3  通过文献查阅及研究,能够分析复杂电气工程问题,设计合适的解决方案并分析其合理性,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复杂电气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设备或控制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指标点3.1 掌握工程设计和产品开发全周期、全流程的基本设计/开发方法和技术,了解影响设计目标和技术方案的各种因素。

指标点3.2  能够针对特定需求,完成系统、设备或控制流程的设计,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

指标点3.3  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对技术方案进行综合评价,并能提出优化或改进建议。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电气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指标点4.1  能够基于电气工程专业的基本理论和方法,根据实际需求,选择研究路线,设计可行的实验方案。

指标点4.2  能够根据实验方案构建实验系统,安全地开展实验,科学采集和整理实验数据,并对实验结果进行关联、分析和解释,获得合理有效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电气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电气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指标点5.1  了解专业常用的现代仪器、信息技术工具、工程工具和模拟软件的使用原理和方法,并理解其局限性。

指标点5.2  能够选择与使用恰当的仪器、信息资源、工程工具和专业模拟软件,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计算与设计。

指标点5.3  能够针对具体的对象,开发或选用满足特定需求的现代工具,模拟和预测专业问题,并能够分析其局限性。

6.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电气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指标点6.1 了解电气工程专业相关领域的技术标准体系、知识产权、产业政策和法律法规,理解不同社会文化对工程活动的影响。

指标点6.2能分析和评价电气工程专业工程实践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的影响,以及这些制约因素对项目实施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电气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指标点7.1  能够理解针对复杂电气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保护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指标点7.2  能够站在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思考复杂电气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的可持续性,评价针对复杂电气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指标点8.1  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良好的文化素质和道德修养,具有推动民族复兴和社会进步的责任感。

指标点8.2  理解诚实公正、诚信守则的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并能在工程实践中自觉遵守。

指标点8.3  理解电气工程师对公众的安全、健康和福祉,以及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能够在工程实践中自觉履行责任。

9.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指标点9.1  能够在团队协作中通过口头或书面方式进行有效沟通,主动与团队成员合作共事。

指标点9.2  明确个人在团队中的角色划分,能够在团队中独立或合作开展工作,能够有效组织、协调和指挥团队开展工作。

10.沟通:能够就复杂电气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指标点10.1  能够就电气工程专业问题,以口头、文稿、图表等方式,准确表达自己的观点,回应质疑,理解与业界同行和社会公众交流的差异性。

指标点10.2  了解专业领域的国际发展趋势、研究热点,理解和尊重世界不同文化的差异性和多样性。

指标点10.3  具备跨文化交流的语言和书面表达能力,能就专业问题,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基本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熟悉电气工程项目管理的基本方法和技术,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指标点11.1  掌握电气工程项目中涉及的管理与经济决策方法,了解电气工程及产品全周期、全流程的成本构成,理解其中涉及的电气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问题。

指标点11.2  能在多学科环境下(包括模拟环境),在设计开发解决方案的过程中,运用电气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方法。

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指标点12.1  认识到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必要性,具有自主学习的能力(包括对技术问题的理解能力,归纳总结的能力和提出问题的能力等)。

指标点12.2  够追踪电气工程专业发展动态,不断学习及适应技术的发展。

三、毕业要求与培养目标之间的支撑关系

本专业毕业要求支撑培养目标实现矩阵关系见附表 1

四、主干学科

电气工程

五、核心课程

详情见附表 2。

六、创新创业竞赛获奖项目可进行成绩学分转换的课程

详情见附表 3。

注:学生应填写《本科生创新创业竞赛获奖转换课程成绩及学分申请表》,按照《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本科生创新创业竞赛获奖转换课程成绩及学分实施办法》执行。

七、课程与毕业要求对应关系

符号表示相关度:H-高度相关;M-中等相关;L-弱相关。

详情见附表 4。

八、毕业条件

学生在修业年限内须按培养方案要求获得不低于165的总学分,且应获得培养方案中规定的全部必修环节的132学分,不低于33的选修环节学分,选修学分中应包含不低于10个的通识拓展课程学分(通识拓展课程学分符合学校规定:学生须取得2个及以上先进文化类通识拓展课程学分;非艺术类专业的学生须取得2个及以上美学艺术类通识拓展课程学分;文学、法学、教育学、艺术学类专业学生须取得2个及以上自然科学类通识拓展课程学分),方可毕业。

九、授予学士学位条件

学生本科毕业时,符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授予学士学位实施细则》,达到毕业学分要求,且符合课外素质教育学分要求,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十、教学计划(按学校规定附表格式填写)


制定人:孙伟

院长(主任):                       学院盖章:

二〇二〇年一月

编辑:郭梦涛

审核:张芯銮


版权所有:2022-2023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陕ICP备075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