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院长信箱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戴口罩的4个小常识,你get了吗?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06  阅读次数:



在小伙伴们的期待中,寒假已接近尾声了,年味也由浓变淡。然而,新型冠状病毒却没有丝毫要离开的意思。今天,小编就给大家再一次普及一下新型冠状病毒如何防控。




防护指南

在最近的生活中,小编发现,人们戴的口罩各异,并且调查发现很多人并不知道如何处理废旧口罩,这里给大家详细讲解一下:

01如何选择口罩?

在此次新型冠状病毒(2019 - nCoV)疫情中,首选医用外科口罩或医用防护口罩。咳嗽、讲话、打喷嚏时产生的飞沫,是急性呼吸道病毒的重要传播载体。在对流感病毒、SARS 病毒的研究中发现,病毒主要通过飞沫传播。

对于普通人来说,医用外科口罩、医用防护口罩、医用护理口罩,以及工业用颗粒物防护口罩(如 N95),都可使用。如果能买到医用防护口罩和医用外科口罩,就优先选它们。但不要迷信医用防护口罩,因为它们的呼吸阻力很大、价格昂贵还缺货。


02在家是否需要戴口罩?

一般来说不需要。

如果有家人出现了发热或者卡他症状(流涕、打喷嚏、鼻塞等症状),请给家人和自己佩戴口罩;如果有武汉接触史,建议电话向社区登记。


03如何正确地摘下口罩?

摘口罩时,记住 4 个 「不要」:

不要触碰口罩的外表面;不要触碰口罩的内表面;

不要触碰别人使用过的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不要直接放在包里、兜里等处,容易造成持续感染风险,可以由内向外反向折叠后,用自封袋包装。

摘口罩的时候,尽量避免污染区(外面),主要摘下耳挂。

主要摘下耳挂


04如何处理使用过的口罩?

如果恰好在医院或相关医疗机构:请直接投入医疗废物垃圾袋中,专业处理机构会进行集中处理。

医疗废物垃圾袋

如果平时在家:对于存在咳嗽、发热、咳痰、打喷嚏等症状的民众,推荐将口罩先丢至垃圾桶,再使用 5 % 的 84 消毒液按照 1 :99 配比后,撒至口罩上进行处理。

如无消毒液,也可以使用密封袋/ 保鲜袋,将口罩密封后丢入垃圾桶。

对于普通民众,风险较低,使用过的口罩可直接丢入垃圾桶。



勤洗手

别看平时口罩不起眼,关键时刻用处大。这 4个口罩小知识,快快学起来。目前,疫情还在不断地蔓延。少出门宅在家,就是对自己和家人最好的保护。听从当地政府部门的安排,坚决打赢此次疫情防护战!



来源 | 学院研究生会

审核 | 刘浩浩 曹 瑜



上一条:同心战疫 机电工程学院研究生积极投身当地抗疫第一线
下一条:机电学院全力以赴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相关链接 联系方式
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西北工业大学机电学院         东北大学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学院办公室:+86-029-82202535
教学办公室:+86-029-82202528
学工办、团委办公室:+86-029-82205524
科研、研究生办公室:+86-029-82201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