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院长信箱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以终为始——学生会的另一份 “工作报告”卷一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07  阅读次数:


宣传部 熊仁啟

又一年的学生工作,是我成长的又一个阶梯。刚到大二,最开始工作的时候比较忐忑,没有信心,安排任务害怕会出岔子,等到后来慢慢地积累经验,做法和思想都开始变得成熟,工作起来也更加游刃有余。工作在学生会中,你要明白一件事,那就是付出。你做的越多,得到的就越多,成长的也就越多。时间过得很快,敷衍对待你的工作是很容易的,但到头来你会发现,自己的能力没有得到提升,还学到的东西没有学到,自己还是原来的样子,虚度一年的时光。如果你想快速的成长,就要尽可能的去做好每一件事,甚至不是你分内的事也要努力去尝试。只有这样才能让你的学生工作感到充实,学到真本领来武装自己。

做了两年的宣传工作,任务很多,但自己选择的责任,就要勇敢的去承担下来。我觉得一个好的宣传人,要做到能坚持,有想法,可以顶住压力。这是宣传人的韧性,也是基本的职业素养。这一年宣传部也有许多进步,开辟了新的宣传平台,创立特色活动“印象机电”,但这只是新道路的一个开端,理想的效果还没有达到,收到的反馈还不多,我们有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要去思考如何向外界树立学院的良好形象,如何把属于机电人优秀的东西推广出去。我相信,在我们永不停息的拼搏探索下,一代又一代的宣传人会继续举好机电的大旗,向新时代进发。

团总支组织部 龚淦

大二这一年之中,学生工作是我投入时间精力颇多的一件事情,也正是因为这一年学生工作经历的锤炼,使得我相较于大一来说更加成熟稳重,思考问题的方式角度更加全面。客观审视自己,自己的成长主要有以下两点,一是增加了许多知识储备,理论知识丰富自身,要想在一个部门岗位上发挥最大的作用,那么就必须熟悉相应的基本知识,量变才会引起质变;二是实践方能成长,一年的学生工作,也是一个不断摸索前进,厚积薄发的过程,贯穿理论和成长的那必然是一次次实践的过程,不懂就问,不会就先模仿,只有见的多了你才不会觉得一切是那么突然,在零基础的情况下,只有不断积累你才能具备创造新事物的可能性。

身在组织部工作的感受,总结出来就是两个词,细致和效率。由于组织部日常负责工作的性质来说,细致是一种要求更是一个目标,工作如何干的才算好,把握大方向扣住小细节,既不偏离重心同时要让人眼前一亮,这是值得斟酌的事情。细致的同时还要把控效率,学生工作毕竟不是一个学生干部的全部生活,那么投入多少时间占据多大比重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效率往往起到关键作用。如果说你能同时把握住细致和效率的学生工作,那么也是一件极为不易的成功,个人也在朝着这个目标努力。

这一年的学生工作,也结识了一些学弟学妹,这里提出几点建议仅供参考。第一,有规划的努力,按照自己的节奏去成长,这样会很好的缓解压力带来的负面情绪;第二,培养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让长处更加突出,让短板逐渐提高,做别人不能做到的事或者比别人做的更好,你就会赢得更多的机会;第三,走出校园的保护圈有目的的接触外界新鲜事物,提高自己的观察事物的敏锐度,不至于在信息接收方面落后于他人。分享这些也是我自己思考和审视自己的过程,愿与你们共同努力,相互提高!

外联部 王二哲

不知不觉,在外联部工作也将近一年了,在这不短的时间里,我也接触了不少人和事,也让我学到了很多。当初加入外联部初衷就是为了锻炼自己的胆量和口才,学会与人如何交流。我深知,要想在社会立足,没有过人的胆量和精湛的口才是不行的。无论是在在面对公司面试的时候,还是需要我们展示的是我们的硬件和软件。所以推销自己很关键。外联部的工作正好给我一个锻炼的机会。通过这个工作,我见到我很多原来没有见过的人,也做了一些我原来以为自己做不成的事情,也做成了一些。

外联部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拉赞助。其实,“赞助”这个词我以前只在电视里见到过。我想象中的赞助就是动动嘴皮子就能拉成功的。等到落到我身上的时候,却发现事情出乎意料的困难。第一次难免有些畏惧,甚至有一段时间只要一提到拉赞助我就会很头疼。但在经历第一次的挫折,第二次在面对的时候肯定有更多的头脑去应付。在后来拉赞助的过程中,在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和总结中,在克服自己胆怯的缺点中,我积累了更多的经验和勇气,只要有付出就会有收获,有时失败也是另一种成功。

虽然我加入机电学院学生会也不到一年时间,但我现在遇到的人和事是我的很多同龄人不曾遇到的,同时也收获很多。同时感谢外联部的学长在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给予我们的帮助,谢谢!希望大家和我们外联部一起,为学院的发展努力,为自己创造下一个美好的明天!

学习部 苏晚驰

回想起自己刚开学时接触学生会,从填写申请书,到部长和主席亲自对我面试,一幕幕的场景还会在我眼前掠过。那时候觉得学生会要做的事情肯定很复杂,很有难度。经过这一年的工作,切实让我体会到。学生会的工作不在于难,而在于微,把每件微小的事情都做好,工作从基础中抓起,方能落实好部门交给自己的每一项任务。大多数时候,部门的任务要落实到每位同学身上,这就要求在与人接触时,应有基本的礼节和相处能力,学生会的存在意义就是为同学服务,身为学生会的一员,认清自己的定位,才能更好的服务于广大同学。

这一年来,自己也确实成长了不少,仍然记得我做第一份部门交待的任务时那忐忑的样子,生怕出来什么问题而造成一些不好的影响,而现在的话,在开展工作就容易多了,刚开始有时候工作比较忙,在工作和学习之间找不到平衡点,经常顾此失彼,而现在经过一年的适应,这种感觉已经减少了很丢,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都更加的游刃有余得心应手,同时也使自己的大学生活更加充实。

对于学生会呢,最大的感受还是无微不至的关心,我一直觉得我们机电学院的学生会是院学生会里做的最好的,因为我们比别的院更能关心同学,会里会搞一些小活动联谊,在办活动时各部门也都团结的很好,学生会与同学们结合的很好,像冬季越野赛和运动会,都会给运动员准备物资补充,并安排人专门接,逢年过节也会广发祝福,这些小事就很能体现出我们院会的初心,也有让人继续为之服务的动力。

秘书处 孙皓然

不知不觉已经置身大学一年之久,也在机电工程学院团总支学生会任职秘书处部员一年时间了。在这一年时间里自己有了很多方面的成长:在写策划书,制作考勤人员等小的任务上有一开始总是忽略细节上的问题直到现在可以完美地完成任务。在个人的为人处事方面不在像以前那样子莽莽撞撞急于求成,而是能够细致的去分析再理性的规划并分配最后付诸高效的实际操作。期间也以学生会为平台结交结识很多院内外的朋友与同好,这也是我最大的收获了。

工作过程中自己总结的一些经验:作为秘书处的一员,接触最多的就是文书工作以及一些活动的安排,最需要的就是个人细致耐心的工作态度。此外,做事要有自己的一套plan B,在大学每个人都有自己要去忙的工作,因此会有很多突发状况,预备计划的准备便在这时显得尤为重要了。

最后谈谈我对我院学生会这一大家庭的认识与感受:学生会包含了我们身边较为优秀的人群,作为一个大家庭,我们互帮互助,学长学姐也对我们关爱照顾有加,有时在部门间或是个体间有分歧大家也能够心平气和地去分析去解决,我想这就是我们学生会越来越好,一切欣欣向荣的必要因素了。在此,祝愿我们的学生会越来越好!

我们的路还有很长,前进途中,有平川也有高山,有缓流也有险滩,有丽日也有风雨,有喜悦也有哀伤。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才能创造无愧于岗位,无愧于学院的青春年华。

■ 记者 |刘晓旭 贺怡飞

■ 编辑 | 郑伟

上一条: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第三十二届校园歌手大赛决赛圆满落幕
下一条:第三十二届校园歌手大赛南山赛区、紫阁赛区初赛顺利进行

相关链接 联系方式
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西北工业大学机电学院         东北大学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学院办公室:+86-029-82202535
教学办公室:+86-029-82202528
学工办、团委办公室:+86-029-82205524
科研、研究生办公室:+86-029-82201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