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举办“从创新方法(TRIZ)与众筹成功案例探讨创新创业可行的方法与做法”主题报告会
日期:2019年11月21日 09:52  点击:[]

11月20日晚,我院特邀工学博士、教授,我校艺术学院工业设计专业教研室主任、陕西省创新方法研究会副理事长赵锋,作“从创新方法(TRIZ)与众筹成功案例探讨创新创业可行的方法与做法”主题报告。本次报告会旨在加强同学们的创新创业意识,培养创新创业能力。报告会由学院团委副书记张贤哲主持。

报告会伊始,赵锋老师先强调了创新创业在当今时代潮流中具有重要意义。紧接着,通过列举六项大学生创新创业众筹成功案例,他指出: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特质是轻技术含量,轻资本投入。由此,希望大学生从日常生活中出发,寻找合适的生活痛点,在深入了解用户需求后再进行创新。

赵峰老师作报告

随后,赵锋老师对TRIZ理论进行了简单介绍:TRIZ理论是由前苏联发明家、教育家根里奇·阿奇舒勒和他的研究团队,通过分析大量专利和创新案例总结出来的发明问题的解决理论。并通过举例说明TRIZ理论尤其在企业中的广泛运用及其所带来巨大效益,说明TRIZ理论在创新创业中的巨大意义。

报告会现场

最后,赵锋老师着重提到了专利规避与产品创新。他指出,在创新创业过程中,可以利用已有专利库,了解、学习相关专利的原理、技术、材料等知识,提高“专利对抗”这一综合能力。并建议大学生,在参加各大创新创业类比赛之前,应对比赛方向、要求作有提前了解,并根据自身专业,从社会普遍问题入手,作出创新创业产品。

版权所有:2022-2023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陕ICP备075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