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赛我知道 | 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
日期:2020年05月24日 23:13  点击:[]

  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赛事始于2002年,每年举办一次。大赛的冠军队代表中国参加亚洲-太平洋广播电视联盟(Asia-Pacific Broadcasting UnionABU)主办的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ABU Robocon)。青年学生的积极参与和众多机构的鼎力支持成就了大赛的健康发展。大赛目前已成为国内技术挑战性最强、影响力最大的大学生机器人赛事。

主办单位:共青团中央

协办单位: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山东广播电视台

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

教育部应用技术大学(学院)联盟

支持单位: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1

竞赛宗旨

大赛始终坚持“让思维沸腾起来,让智慧行动起来”的宗旨,通过比赛,为青年学生提供一个竞技的平台,培养广大高校学生工程实践能力、提高团队协作水平、培育创新创业精神,为中国机器人产业培养出一批爱创新、爱动手、能协作、勇拼搏的科技精英人才。

2

竞赛形式

第十九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以“绿茵争锋”为主题,将使用两台机器人和五个代表防守队员的立柱演绎7人制英式橄榄球比赛。比赛的亮点是两台机器人相互配合以触地球和踢球入门得分。

比赛在红、蓝两队之间进行。最多持续3分钟。每支参赛队有两台机器人,分别称为传球机器人(PR)和触地机器人(TR)。这两台机器人可以是手动的、半自动的或全自动的。PRPR启动区出发。PR从球架上拿起一个1类球并从传球区传给位于接球区的触地机器人。TRTR启动区出发,运动到接球区,接收来自PR1类球。然后,TR兜过五个防守立柱在触地处之一触地得分。TR成功进行一次触地后,就可以开始进行从踢球区踢出2类球入门的步骤。比赛继续下去,直到72类球全部用完或3分钟时间到。

3

竞赛时间

参赛流程:

201910-201911月:预报名(截止20191122日)

201912月:培训

20203-4月:中期检查与正式报名

20205月:南方分区赛

20206月:北方分区赛及全国赛

4

优秀作品展示

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全国总决赛在山东邹城举行,经过激烈的战斗,华南理工大学机器人战队挺进16强,获得最佳设计奖。

在小组赛对战北部赛区积分第一名的队伍大连工业大学时,华南理工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仅用了短短104秒就夺取完胜,在其他小组比赛中,华南理工也稳定发挥,以全胜的成绩获得小组第一,成功出线进入全国16强。



大赛官网与报名:https://www.cnrobocon.net

我校比赛群号及其二维码如下:376817222

来源 | 学院创新创业部


版权所有:2022-2023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陕ICP备075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