择业者说|着眼未来 打破舒适 总有一条路属于你
日期:2022年04月05日 00:00  点击:[]

万物复苏,一抹绿色迎风而生冲破土壤,倔强而坚韧。春天带来了新的机遇,播种了新的希望,同学们也开启了新一轮求职路。着眼未来,打破舒适,在困难中不断前进突破自己,最终总能找到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机电工程学院“毕业生说”栏目“择业者说”第二期,如约而至,让我们看看机电学子对于择业的看法和感受吧。


邹焘蔚-苏州汇川技术有限公司

邹焘蔚,男,机电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018级本科生,担任班级组织委员(兼任科技委员),曾获得“争先创优”三等奖学金,现已签约至苏州汇川技术有限公司。


春节结束万物复苏,新一年的招聘会也随之而来。“金三银四”之际同学们也开始了自己漫长的求职路。作为在秋招中成功上岸的幸运儿,不能说是“一无所知”吧,也可以说是“经验丰富”了,在此和大家分享一些个人的心得。

择业之前当然要对自己先有清晰的了解,做到“认识自己”。从自身出发,看看对哪些行业感兴趣;找到自身闪光点,想想在哪种职能岗位上能发挥长处;明确自身需求,定好择业标准。接着,可以事先在学校就业网站中对即将招聘的公司进行了解,做到心里有数,提前标注出理想的公司企业,避免错过心仪的目标。然后,用心做好简历让自己的简历条理清晰、重点明确,可以加粗需要着重展示的地方,让HR直接抓住重点。一份好的简历展示出得是用心程度,这也是一个不小的加分点。

“一个不曾用自己的脚在路上踩下脚印的人,不会找到一条真正属于自己的路”。从第一次参加宣讲会开始,从第一次投递简历开始,从第一次接触HR面试开始。最重要的就是,要让自己忙碌起来,从空想等待摆烂求职,变成自己主动选择自己的人生。前期大家往往都会投递较多的简历,很久都没收到官方回复的话,不出意外的话应该是出意外了,此时也不要过分焦虑,坚持“做好自己”很重要,焦虑导致的盲目可能会让自己进入不合适的企业,浪费宝贵的机会。试着宣讲会后同HR进行沟通,哪怕是不感兴趣的企业也可以尝试着去面试,锻炼心理承受能力和交谈能力,让自己后面发挥得更好。尝试让面试会变成交流会,掌握话语权主动提问了解,用尽一切办法展现各方面的能力,也可通过同HR谈话进一步深入了解公司的企业文化、发展规划等,以此了解到该公司是否适合未来发展。求职是双向选择的过程,HR的决定往往可能带着主观性,被拒也不用过度失望,毕竟双向奔赴才有意义。

祝愿大家都能在如火如荼的春季招聘会中寻到自己心仪的工作成功上岸!


编辑:李家驰

审核:任延欢

版权所有:2022-2023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陕ICP备075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