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纳米材料与技术重点实验室
日期:2016年09月28日 00:00  点击:[]

版权所有:2022-2023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陕ICP备07500541号

实验室创建于20046月,占地面积约700 M2,共有大、中型仪器设备102台(套),设备固定资产总值280余万元。实验室现有研究人员30人,其中固定人员19人,流动人员11,教授7人,副教授11人、高级工程师2人,讲师5人、工程师3,管理人员4经过10多年的发展,实验室不断吸纳新鲜血液、挖掘优秀人才、技术推陈出新,同时进行合理的资源整合,目前已初具规模。现实验室下设四个研究室、办公室、资料室、科研人员工作室和研究生工作室等,制度规范合理、,体制结构完善。四个研究室围绕微纳米金属基新材料、纳米材料能源转化、纳米材料能源存储以及微纳加工与微纳器件四个大方向开展研究工作与对外合作交流等。同时,实验室聘请国、内外相关学科学术带头人担任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对实验室的重大决议和发展计划进行审议、决策。同时,实验室主任、副主任采用聘任制度,51任期,负责人实验室的管理、运行等。现任主任:蔡安江教授。

研究方向

通过实验室相关科研人员专业合理配置,科研设施等资源整合,实验室现设立了四个研究室,同时围绕以上四个研究室确定了以下五个研究方向作为重点突破口开展研究工作。

硬质颗粒增强钢铁基表面微纳米复合材料及其耐磨性能研究

微纳米金属基耐蚀合金高强韧及高耐蚀性能研究

新能源纳米材料与器件化技术应用

新型纳米材料在锂离子电池及动力电池中的应用

微纳加工与微纳器件研究

主要成果

近五年来,实验室研究人员共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被三大检索收录50篇。申报国家专利30余项,其中已获准20余项。先后承担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陕西省工业攻关项目以及其他省部级、厅局级项目若干项。实验室相关学科研究水平在相关领域均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实验室已逐步成为陕西省纳米材料与技术方面的研究基地和青年教师以及博士、硕士研究生人才的培养基地。

联系方式:

联系人:蔡安江 主任/教授

E-mailcai_aj@163.com

编辑:王亮亮

2016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