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文苑
青春文苑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青春文苑 >> 正文

【专访】高伟斌:像胡杨一样扎根祖国边疆 ——以己之光,温暖一方

作者:西建大机电工程学院  文章来源:西建大机电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8-11-28  阅读次数:


 

高伟斌

机电工程学院2014级优秀毕业生、援疆事业一线工作者

导语:

2015年至今,我校每年都有优秀毕业生响应党的号召,放弃内地优越的工作条件和优厚的薪资待遇,勇于担当边疆建设重任,主动申请到新疆、西藏等边远艰苦地区,投身援疆援藏及脱贫攻坚工作,迄今已有14名毕业生扎根边疆,建功立业。

2018年,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唯一一名赴新疆基层任公务员校友来自机电工程学院。

高伟斌,机电工程学院2014级优秀毕业生,“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国家一等奖获得者,现扎根于新疆阿克苏地区援疆工作第一线。

我们采访小组很荣幸能对高伟斌学长进行一次专访,去近距离感受他的赤诚爱国的情怀和建设祖国大西北的奉献精神。

1

在建大的四年学习生活中,高伟斌学长一直秉承着学生就应以学习为重的理念,他经常找同学共同学习,他认为只有这样互帮互助,同时有人激励着你,你才能快速进步,并且学到更多的东西。喜爱钻研各种工程软件,喜欢接触更深奥、更富有挑战的领域。在大四那年,他参加了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通过老师的悉心指导和整个团队的不懈努力,最终他和他的团队取得了国家一等奖的成绩。

高伟斌团队合影

大四一年是我经历最多的一年,也是我真正成长的一年,若让我重新选择,我仍会选择参加比赛,虽然比赛过程十分艰苦,但我从不后悔。

也正是四年的沉淀,决定了他抛却已经签署的工作协议,孤身扎根新疆,投身到援疆事业之中。

2

谈及为何放弃已有的高收入与稳定的工作,转而投身于新疆建设第一线时,高伟斌学长这样说,人不能只追求物质享受,还应该有更崇高的精神追求。作为一个平凡人,通过自身的努力,可以为很多人生活带来好的改变,那么他的人生就是有意义的。做一个发光发热的人,用一道一道的光辉去照亮温暖周围的人,这便可能是自己人生的价值吧!

在新疆的生活并不容易。

基础设施落后,交通不便;处地方的居民大多为维族人,语言不通,存在着一定的文化差异。孤身一人,背井离乡,在广袤的新疆土地上扎根,着实不易。

“我所在的地方,虽然是一个农业大县,但是农民的生活依然很苦。农民下地干活时,有的一天就带着一个新疆的馕……”虽然不是本地人,但是对于当地民众的情感,高伟斌学长一点也不比当地人少。

“我宁愿工资少拿,也不愿看到人们贫穷,吃不了饭。”

3

初到新疆,能做的很少。但是一但开始进入工作正轨,工作就会接踵而来。熬夜加班到两三点,周末加班工作是家常便饭。“新疆地区经济比较落后,不比内地的经济水平,想发展经济十分困难,工作压力自然也就大了。”压力大时,高伟斌学长总会记得母亲对他说的就那句话——“你是去为国家做贡献的,你不辛苦谁辛苦。”在建设西部、发展新疆的事业中,总有人去为国家的建设奉献自己的青春,奉献自己最宝贵的时光。

最感动人永远都是小事。在谈及在新疆的经历时,高伟斌学长的脸上总是挂着幸福的笑容,洋溢着对新疆人民的赞扬。

新疆当地农家

新疆人民的真诚热情突破了语言文化的束缚。

不论是在药店买药时,总有热心的小朋友给你翻译店家的维语,还是路边吃瓜的维族大叔总会为你掰下一块手里的西瓜共享,热情质朴的新疆人民总能用纯真朴实的笑容对你表达友好。贫穷落后的地区,总有一股浓浓的热情和友好为生活增添一份生机。

初到新疆我的确有点小失望,但时间长了,我对这个地方也就产生了感情,我逐渐发现新疆原来这么的美丽。再来是对于这里的人们,看到他们生活水平差,生活十分艰苦,我心里就很难受,我宁愿工资少拿,也不愿看到人们贫穷,吃不了饭。如果我一个人能让许多人生活得幸福,那么即使死亡,我也不会后悔。

4

尽管工作十分的忙碌,但他仍会抽出时间做自己热爱的事情。高伟斌学长热爱软件,对于各种软件都十分的痴迷,工作之余他仍会积极学习与完善软件技能。除此之外,他还常常徒步旅行,一个人背着行囊,在新疆广阔的天地中探索。在大学时期就被新疆的神秘色彩所吸引,如今身在新疆,独自踏入新疆的土地,探寻新疆的魅力。

我们要认真对待自己的工作,但也不能放弃自己的兴趣爱好。

坚守在援疆事业的第一线,忙碌的生活也没有打磨掉高伟斌学长独特的性格棱角。就算再艰苦的环境,高伟斌学长也一直以乐观向上的态度面对他人,迎接生活,正如他所说“幽默积极一点,旁边的人才不会觉得闷。

毕业合影

5

在新疆地区,有一种特有的植物——胡杨。余秋雨曾赞美它说:胡杨树一千年不死,死了一千年不倒,倒了一千年不朽,铮铮铁骨千年铸,不屈品质万年颂。在新疆的沃土上,有着无数个援疆先驱的脚印,他们如胡杨树一样,扎根于新疆的沃土,抵抗艰苦的环境,在夹缝中让新疆获得新生,正是他们的青春热血、爱国情怀铸就了今日伟大的中国。

高伟斌学长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机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我认为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应该把自己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相连,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把爱国爱疆作为一生的信仰,像胡杨一样扎根祖国边疆。

文案:机电工程学院团委宣传部

摄影:高伟斌

编辑:蓝大智 许亦清

审核:张皓 丁会刚

 

上一条:宅家指南 暗香“书”影,我自倾怀

相关链接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