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动态 >> 正文

我们的传家宝 | 吕梁精神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18  阅读次数:


精神内涵


精神简介

山西省吕梁市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战争年代,吕梁涌现出贺昌、刘胡兰等杰出代表,有力地支援了中国革命。

吕梁山曾是红军东征主战场、晋绥边区首府所在地,贺龙同志在此生活、战斗了11年。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曾在此从事革命活动。1948年,中共中央向西柏坡转移途经吕梁时,毛泽东在兴县蔡家崖发表了《在晋绥干部会议上的讲话》和《对晋绥日报编辑人员的讲话》两篇著作,明确提出了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革命时期和土地革命时期的总路线和总政策,为中国革命的最后胜利指明了方向。

奋斗足迹

1937年11月

太原失守以后,在华北以国民党为主体的正规战争基本结束,以共产党为主体的游击战争进入主导地位。随之,八路军开始实施第一次战略展开。一一五师除一部继续创建晋察冀根据地外,主力南下,创建以吕梁山脉为依托的晋西南抗日根据地,一二○师继续创建以管涔山脉为依托的晋西北抗日根据地,一二九师及一一五师三四四旅依托太行、太岳山脉创建晋冀豫抗日根据地。

1946年8月14日至9月1日

太岳纵队和太岳军区部队展开同蒲铁路中段战役,歼敌1.2万余人,攻克洪洞、赵城等5座县城,控制铁路130余公里。太岳和吕梁两区联成一片。

1946年11月22日至1947年1月1日

晋冀鲁豫野战军第四纵队、晋绥野战军第二纵队发起吕梁战役,攻克中阳、石楼、永和、大宁、隰县、蒲县等县城,歼敌1万余人。

1947年4月4日至5月上旬

晋冀鲁豫野战军第四纵队、太岳军区部队发起晋南反攻战役,共歼敌2.2万余人,晋南地区除临汾、安邑、运城外全获解放,吕梁、太岳解放区连成一片。

1947年12月17日至28日

晋冀鲁豫野战军第八纵队、西北野战军第二纵队、吕梁军区独三旅、太岳军区二、三军分区的4个团发起运城战役,歼敌1.3万余人,运城获得解放。

1948年3月7日至5月17日

徐向前指挥晋冀鲁豫野战军第八纵队、第十三纵队及太岳军区、吕梁军区各一部发起临汾战役,歼敌2.5万余人,临汾获得解放。至此,晋南全境解放。


不畏艰难,勇于奋斗

1、吕梁精神具有文化创新的理论意义


文化是精神之根基,精神是文化之灵魂。吕梁精神基本内涵的形成过程也是文化创新的过程,是对吕梁文化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加工基础上,整合、提炼、概括出其基石、核心、精髓、灵魂。


2、吕梁精神具有指导现实的实践意义


指导实践是理论认识的目的和归宿。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吕梁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


吕梁精神是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尊重吕梁优秀的历史文化和吕梁人民的社会实践的基础上提炼而成的,是吕梁人民乃至山西人民在社会实践中长期积累的丰富经验和智慧结晶。


3、吕梁精神具有传承文化的历史意义


吕梁地处黄河中游,是中华文明的主要发祥地之一,黄河文化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主体部分,具有五千多年的悠久历史。吕梁精神深深植根于有数千年历史的黄河文化。

平语近人

“革命战争年代,吕梁儿女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伟大的吕梁精神。我们要把这种精神用在当今时代,继续为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2017年6月21日至23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调研




学习感悟

审核:张芯銮

编辑:王兴

上一条:青年党员研学记|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十三)
下一条:我们的传家宝 | 太行精神 光耀千秋

相关链接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