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动态 >> 正文

我们的传家宝 |永怀红岩精神 坚定理想信念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14  阅读次数:


精神内涵


精神简介

红岩精神是在中共中央的领导下,以周恩来为代表的南方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在抗日战争及解放战争初期的斗争中形成的革命精神,有着极其丰富的科学内涵:刚柔相济、锲而不舍的政治智慧;“出淤泥不染,同流不合污”的政治品格;以诚相待、团结多数的宽广胸怀;善处逆境、宁难不苟的英雄气概等。红岩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优良传统和作风在特定历史环境中的体现,更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展示和升华。

永怀红岩精神


1939年1月至1946年5月,以周恩来为书记的中共中央南方局结庐红岩,在极其复杂险恶的政治环境中,团结国统区和部分沦陷区的共产党人和人民群众,与国民党顽固派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为巩固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和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作出了巨大贡献,为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以及新中国建立立下了不朽功勋。

抗日战争胜利前夕,在决定中国前途命运的紧要关头,为了民族和人民的利益,毛泽东不顾个人安危,来到重庆进行长达43天的重庆谈判,把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推向空前的广度和深度,充分展示了共产党领袖的精神风范。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培育形成了光耀千秋的红岩精神。

重庆解放前夕,国民党开始残酷屠杀被关押在渣滓洞、白公馆内的共产党员,这批共产党员在临刑前,集体讨论了一份《重庆党组织破坏经过和狱中情形的报告》,这份报告最后部分是给党组织的意见,我们将它称为“狱中八条”

★ 一、防止领导成员腐化;

★ 二、加强党内教育和实际斗争的锻炼;

★ 三、不要理想主义,对上级也不要迷信;

★ 四、注意路线问题,不要从“右”跳到“左”;

★ 五、切勿轻视敌人;

★ 六、重视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经济、恋爱和生活作风问题;

★ 七、严格进行整党整风;

★ 八、惩办叛徒、特务。

可以说,红岩精神培育、形成和光大的历史,就是共产党人秉持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初心和使命,团结一心、努力奋斗,践行初心、完成使命的历史。红岩精神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的精神成果,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一脉相承,都是在同一历史使命、不同时空背景下共产党人崇高精神的集中展现,都源于共产党人对初心和使命的不懈追求,共同筑成了我们党不忘历史、映照现实、折射未来的思想丰碑。

学习感悟


审核:张芯銮

编辑:王兴

上一条:我们的传家宝 | 太行精神 光耀千秋
下一条:青年党员研学记|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十二)

相关链接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