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动态 >> 正文

我们的传家宝 | 追寻红色记忆 传承抗联精神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07  阅读次数:


精神内涵

精神简介

东北抗日联军

简称东北抗联

其前身是

东北抗日义勇军余部

东北反日游击队和东北人民革命军

是中国共产党创建最早

坚持抗日时间最长

条件最为艰苦的一支人民抗日军队

这支武装在中华民族的危急时刻

在极端艰难困苦的岁月里

独立坚持游击战争14年之久

牵制了数十万日伪军

涌现出杨靖宇、赵一曼、赵尚志等

一大批可歌可泣的英模人物
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

和世界反法西战争的胜利

作出重大贡献

东北抗联现状

东北抗联精神体现了勇赴国难的爱国情怀,弘扬了爱国主义主旋律。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空前的民族灾难唤起了中国人民前所未有的民族觉醒。为了挽救民族危亡,维护国家的独立和领土完整,中国共产党创建和领导的东北抗日联军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反抗国民党不抵抗政策,将民族觉醒化为实际行动。

1936年7月 东北抗日联军第一军由原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改编成立,杨靖宇任军长兼政委。

1936年3月 东北抗日联军第二军由原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二军改编成立,王德泰任军长。

1936年7月末 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成立,由原东北抗日联军第一、二军编成。杨靖宇任总司令兼政委。

1937年10月 东北抗日联军第二路军成立,由东北抗日联军第四、第五、第七、第八、第十路军编成。周保中任总指挥,赵尚志任副总指挥。

1939年5月 东北抗日联军第三路军成立,由原东北抗日联军第三、第六、第九、第十一路军编成。张寿篯任总指挥,冯仲任政治委员,许亨植任总参谋长。

1942年8月 东北抗日联军教导旅由原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第二路、第三路军组成。周保中任旅长。下辖4个教导营。

1936年2月至1937年12月 东北抗日联军组成,东北游击战争的新高潮期。

1938年1月至1939年1月 东北抗日联军配合全国抗战,坚持艰苦的抗日游击战争时期。

1939年1月至1940年 东北抗日联军陷入敌人重重包围的极端苦斗时期。

1941年至1945年 东北抗日联军开展小型游击战和转入苏联整训时期。

东北抗日联军的许多指战员并不是在贫困潦倒中选择参军抗战,而是为了祖国和人民毅然参加东北抗日武装。他们放弃优质的生活,挥别了父母亲人,在个人得失和家国之间,毫不犹豫地选择保卫祖国,用血肉之躯筑起民族希望的长城。

东北抗战,拉开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从这个意义上讲,东北抗联的斗争从一开始就不仅具有救亡图存的民族性质,还具有维护人类正义事业的国际意义。


抗联精神昭示我们

中国人民

拥有誓死捍卫国家核心利益的气概、决心和能力

坚定信仰和崇高追求

是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根本保证

必须把个人命运与国家民族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

学习感悟


审核:张芯銮

编辑:王兴


上一条:青年党员研学记|“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十一)
下一条:我们的传家宝 | 遵义会议精神 烛照征程 永放光芒

相关链接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