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动态 >> 正文

『机电学院』机电系统检测与控制研究所党支部赴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26  阅读次数:


4月25日,机电工程学院机电系统检测与控制研究所党支部党员赴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加强党员对党史的学习和党艰苦奋斗、优良作风方面的教育。

八路军驻陕办事处设立于1937年8月,1946年9月撤销,是中国共产党设立在国民党管辖区的第一个公开合法的办事机构,主要工作是宣传中国共产党团结抗战的主张,巩固和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领取、采购和运输抗战物资以支援前线;输送爱国人士、进步青年和国际友人奔赴延安和抗日敌后,壮大革命力量。中国共产党、八路军的主要领导人周恩来、朱德、刘少奇、彭德怀、叶剑英、邓小平、林伯渠、董必武等曾多次留驻办事处并指导工作。为缅怀先辈的革命业绩,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和革命精神,1959年成立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现馆内收藏文物616件,回忆录800余篇,历史照片3000多张。开放展区有一号院旧址、三号院统战科旧址、四号院采办委员会暨经理科旧址及七号院联合招生委员会旧址,举办的展览有《干秋七贤庄- -八路军驻陕办事处史实展》等。

     

 

国民革命军第八路驻陕办事处是中国共产党和八路军在国民党管辖区西安设立的公开办事机构,是第二次国共合作的产物。七贤庄八路军办事处是全国所有的八路军、新四军办事处中成立最早、坚持时间最长、影响最大的办事机构。“西办”利用其特殊的政治地位和地理位置,在维护和推动全民族抗日运动的发展,宣传党的抗日主张、开展统一战线工作,为八路军领取、采买、转运物资,组织爱国青年奔赴延安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

支部党员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依次参观了纪念馆中的三个展馆和陈列室,对七贤庄的历史演变及在各个重要时期担负的革命任务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了解到周恩来、刘少奇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历史发展的重要关头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进行艰苦卓绝的奋斗,深刻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们坚定的革命信念、艰苦朴素的革命作风和大无畏的革命精神。

“西安八办”从建立到撤离,历尽了将近十年,是我党我军设立在国民党管辖区成立最早、撤离最晚、影响最大的公开办事机构。“西办”出色地完成了党交给的各项任务。为抗战胜利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推动了中国革命的胜利。

通过这次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同志走进红色爱国纪念馆,学习党在各个时期依托七贤庄艰苦奋斗的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感受丰富的文化内涵,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发新时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来源:机电系统检测与控制研究所

编辑:康智强

审核:张征凯

 

上一条:『机电学院』党史百年录 (九)革命道路上的伟大转折
下一条:『机电学院』机电系统检测与控制研究所党支部赴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相关链接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