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动态 >> 正文

『机电学院』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红色故事——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六)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18  阅读次数:


《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是专题文集,收入习近平同志2012年11月至2020年11月间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文稿40篇,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陈金杰

原文选录:

革命、建设、改革时期,正是靠千千万万具有高度政治觉悟的先进分子的无私奉献,我们党才赢得了一场场艰苦卓绝的斗争,胜利走到今天。

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了许多不同时期的优秀共产党员,点赞他们身上涌现出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

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拍摄的1920年8月(左)和9月出版的《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新华社记者 刘颖 摄


“真理的味道非常甜”,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提及。


2020年6月27日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回信时,总书记指出:“一百年前,陈望道同志翻译了首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为引导大批有志之士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投身民族解放振兴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强调,“你们积极宣讲老校长陈望道同志追寻真理的故事,传播马克思主义理论,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希望你们坚持做下去、做得更好。”


一部惊天动地的红军长征史,留下了无数感人至深的故事。总书记在这篇文章中专门提到了“军需处长”和“半条被子”的故事。


总书记说:“长征过雪山途中,有个同志穿着单薄的旧衣服被冻死,指挥员让把军需处长叫来,想问问他为什么不给这个被冻死的同志发棉衣,队伍里的同志含泪告诉他,被冻死的这个同志就是军需处长。”

总书记感叹到:“管被装的宁可自己冻死也没有自己先穿暖和一点,这是多么崇高的思想境界!”强调指出,“觉悟看似无形,关键时就会显现出强大力量。”


审核:冯小菲

编辑:邓嘉祺




上一条:『机电学院』党史百年录 (十五)
下一条:『机电学院』机电学院研究生第三党支部第三次党史学习会顺利开展

相关链接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