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
党建动态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动态 >> 正文

『机电学院』饮水思源,不忘老区——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八)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31  阅读次数:


《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是专题文集,收入习近平同志2012年11月至2020年11月间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重要文稿40篇,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抓住党史之根,方可成就未来。

——白洋

原文选录:


“生活一天比一天好,但我们不能忘记历史,不能忘记那些为新中国诞生而浴血奋战的烈士英雄,不能忘记为革命作出重大贡献的老区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对老区人民的深厚感情溢于言表。在这篇重要文章中,总书记深情回忆了山东、陕甘宁、广西、鄂豫皖苏区、安徽等革命老区的光辉事迹,强调“我们永远不要忘记老区,永远不要忘记老区人民,要一如既往支持老区建设,关心老红军、‘五老’同志和军烈属的生活,经常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请他们言传身教,确保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薪火相传。”

2021年3月18日,小小红色讲解员在位于烈士陵园中央的革命烈士纪念塔前,学生们在学习讲解知识的同时也接受红色教育。新华社记者杨文 摄


山东是革命老区,有着光荣传统。


2013年11月28日在山东考察工作时,总书记再次强调了沂蒙精神的重要意义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对我们今天抓党的建设仍然具有十分重要的启示作用要求大家“发扬光荣传统,总结实践经验,把党的建设抓得更扎实、更有效。”

这是一张拼版照片,左图为2019年5月5日拍摄的延安市南河河道(新华社记者 刘潇/摄);右图为1983年12月26日拍摄的延安市南河河道(资料照片)。


陕甘宁革命老区,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具有十分重要而特殊的地位。


2015年2月13日在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上,总书记深刻阐明了陕甘宁革命老区的历史地位,指出,老区“作为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创建的红色革命根据地,是党中央和红军长征的落脚点,也是党带领人民军队奔赴抗日前线、走向新中国的出发点。党中央在这里十三个春秋,以延安为中心领导全国革命,制定实施了一系列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实现了革命力量大发展,领导抗日战争取得最终胜利,为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


总书记强调:“革命老区是党和人民军队的根,我们不能忘记我们是从哪里走来的,永远都要从革命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2015年2月13日至16日春节前夕赴陕西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时,总书记要求,“加强对革命根据地历史的研究,总结历史经验,更好发扬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


审核:冯小菲

编辑:邓嘉祺

上一条:青年党员研学记|“坚持和运用好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九)
下一条:『机电学院』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七)

相关链接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