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
重点实验室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重点实验室 >> 正文

我院机械科学与纳米技术学术论坛圆满结束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5-11-16  阅读次数:


上一条:教育部关于举办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教高函〔2016〕4号

2015年11月14日,机械科学与纳米技术学术论坛暨2015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博士生学术论坛分论坛在雁塔校区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办。出席本次学术论坛的嘉宾有: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王燕平老师,机电工程学院院长、陕西省纳米材料与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蔡安江教授,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贺利乐教授,学院青年教师委员会教师以及全员博士、硕士研究生。本次论坛上半场特邀报告报告人长安大学冯忠绪教授、西安交通大学赵玉龙教授,下半场报告人为我院叶向东博士、史小辉博士、郑建校博士、华瑾博士和田晴晴博士。论坛开幕式由蔡安江院长主持,分论坛分别由张征凯老师和王亮亮老师主持。此次论坛由机电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委员会和陕西省纳米材料与技术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

蔡安江院长主持大会


上午9:00论坛正式开,首先,蔡安江院长介绍来宾及报告安排,随后,贺利乐副院长、王燕平副部长分别致论坛开幕词。

贺利乐副院长致开幕词

王燕平副部长致开幕词


首先,冯忠绪教授就混凝土振动搅拌技术作了精彩的报告。他充分分析了混凝土凝结实际情况,对其凝结过程的分析,从而得出振动搅拌理论,在此理论的基础上研发了振动搅拌机械。并且使其得到推广使用。为我国的公路建设作出了很大贡献。第二场报告,赵玉龙教授就高性能微纳传感器的研究与应用作了精彩的报告,他主要从MEMS的研究对象、科研意义、应用前景、加工技术、国际上先进传感器技术特点,以及加速传感器和压力传感器方面给予详细的技术介绍。

赵玉龙教授报告现场


下午14:00,由我院叶向东、史小辉、郑建校、华瑾和田晴晴五位博士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纷呈的报告,首先,叶向东博士向我们展示了微纳制造新工艺。叶向东博士由浅入深,从纳米成形技术的经典代表传统光刻开始讲起。对传统光刻与压印技术进行了详细介绍。

叶向东博士报告现场


史小辉博士对 “‘互联网+’机械式立体车库研究”做了最前沿的报告。他指出随着汽车销量的增加,停车将是社会面临的最严重的生活问题,解决这一问题的途径离不开机械式立体车库。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立体车库更趋向于互联网应用、多软件平台开发与应用。郑建校博士对基于数字图像相关法(DIC)的复合材料应力测试进行了报告,郑博士详细介绍了数字图像相关法的测试系统和实验技术以及目前的应用。

郑建校博士报告现场


华瑾博士就基于视觉伺服的移动机器人控制方法研究为大家答疑解惑,华瑾认为机械视觉与机器人技术相结合形成视觉伺服机器是当前伺服机器人研究的重要领域。她分别对视觉部分,伺服控制策略、移动机器人部分进行了拆分讲解。最后,田晴晴博士讲述了她正在研究的变转速变排量复合调速液压系统监控平台设计,田博士介绍了泵控马达变转速变排量复合调速式的容积调速液压系统,并根据其系统工作原理提出来其监控平台的解决方案。

研讨会现场合影留念

研讨会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此次研讨会促进了老师与学生的深入交流,使得学生对知识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最后,报告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报告情况:
上半场:
第一场:上午9:30
主讲人:长安大学 冯忠绪 院长 教授 博导
题 目:混凝土改性的振动搅拌技术
第二场:上午10:30
主讲人:西安交通大学 赵玉龙 长江特聘教授 杰青 博导
题 目:高性能微纳传感器研究与应用
下半场:
第一场:下午14:00
主讲人:叶向东 博士
题 目:微纳制造新工艺研究
第二场:下午14:40
主讲人:史小辉 博士
题 目:“互联网+”机械式立体车库研究
第三场:下午15:20
主讲人:郑建校 博士
题 目:基于数字图像相关法(DIC)的复合材料应力测试
第四场:下午16:00
主讲人:华瑾 博士
题 目:基于视觉伺服的移动机器人控制方法研究
第五场:下午16:40
主讲人:田晴晴 博士
题 目:变转速变排量复合调速液压系统监控平台设计

嘉宾简介:
冯忠绪,博士,长安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国际标准化组织ISO/TC195建筑施工机械与设备的工作组专家,中国公路学会筑路机械分会副理事长兼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机械学会常务理事兼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公路建设行业协会理事兼专家委员会委员,交通行业面向21世纪教材编委会(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专业)主任委员等。
主要研究领域:工程机械理论、动态性能及其优化设计。 近10年来,主持完成科研项目50余项,包括国家863计划重大项目“机群智能化工程机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混凝土振动搅拌机理的研究”、“基于强化微观结构与可控压实度的沥青路面真空压实技术研究”、陕西省重大科技创新专项资金计划项目“高效沥青混凝土搅拌设备工业化开发”、福建省工业科技重点项目“振动压路机整体消音降噪技术研究”等,主持的项目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奖4项,陕西省教学成果奖4项,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著作5部。

赵玉龙,博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担任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西安交通大学精密工程与光学测试技术研究所副所长、陕西省微纳传感器工程技术中心主任、陕西省微型机械电子系统(MEMS)研究中心副主任等职。兼任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理事、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传感器学会理事、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传感器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微纳器件与系统分会理事、全国高校传感器研究会理事、民盟陕西省科技委副主任等职。
主要研究领域:MEMS技术、传感器技术及微纳制造领域基础理论和工程应用。近年来主持项目包括国家863计划重点课题、973课题、国家自然基金以及国防科工委国防基础研究的相关研究项目20余项。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西安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多项科研奖励,相关研究和技术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赵玉龙教授作为西安交通大学杰出优秀青年教师,分别获得2005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06年度西安交通大学青年骨干教授、2007年西交大“腾飞人才计划”特聘教授、2008年第七届陕西省青年科技奖和2008年度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等荣誉称号。2015年4月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来稿:王帅、张肖培
编辑:陈良斌


相关链接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