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
重点实验室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重点实验室 >> 正文

往复丝杠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04-18  阅读次数:


上一条:变速轴承
下一条:教育部关于举办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教高函〔2016〕4号


往复丝杠叫往复丝杆,有的叫往返丝杠,来回轴。因其常用于排线机构中,所以还有叫排线轴。其主要作用是当丝杠沿单方向旋转时,与之配合的滑梭(滑块)可以随丝杠的单向转动而往复移动。


往复丝杆是一个带完全闭合的螺旋槽的丝杠。它与圆柱凸轮副具有很高的相似性,其表现是两条螺距相同、旋向相反的螺纹槽,其两端用过度曲线连接。通过丝杆的旋转,利用螺旋槽侧面推动置于螺旋槽内的滑梭(滑块)作轴向往复运动。沟槽曲线展开图如图所示,沟槽曲线由三段组成,ab段、cd段为旋向相反的两条螺旋线(展开图中为直线),boc段为连接两条螺旋线的过渡曲线。螺旋槽的中心线为其设计的理论轮廓线。当丝杠等速单向转动时,螺旋曲线沟槽推动滑梭沿丝杠轴等速移动,而过渡曲线沟槽则驱动滑梭运动换向。过渡曲线在展开平面上主要用圆弧曲线或抛物线,也有人研究用正弦曲线作为过渡曲线,这时在过渡处更具有平稳的运动特性和动力特性。


往复丝杆主要参数有:螺纹大径d1、螺纹小径d2、螺距T、导程角β、槽宽b、行程L等。由于螺距和导程角都很大,所以螺母速往复移动速度很大。
往复丝杆的优点:
1、无需电机正么转既可实现往复运动。
2、由于是大螺距丝杠,往复速度较大。
3、动静摩擦力之差极小,能保证运动平稳,动作灵敏,低速时无爬行现象。
4、摩擦损失小,传动效率高,可达90%~96%。
5、磨损小,寿命长、精度保持性好。
6、采用双螺母预紧后,可消除轴向间隙,轴向刚度高。
7、由于导程角大,不能自锁,有可逆性,即能将旋转运动转换为直线运动,或将直线运动转换为旋转运动。(因此丝杠立式使用时,应增加制动装置)
8、运动速度受到一定限制,传动速度过高时,滚珠在其回路管道内易产生卡珠现象。
滚动往复丝杠副的丝杠螺纹为双圆弧滚道。在套在保护套的那部分螺母体上有一通透的圆孔,并在螺母体上沿弧向分布于圆孔两侧有通透内外壁的槽,在圆孔和槽内有滚珠,在圆孔两侧有沿周向的沟槽,沟槽内放置有钢丝。它能代替传统的滑动摩擦装置的往复丝杠副,传动效率更高,使用寿命更长,摩擦力矩小,有利于改善主机的动态特性,传动间隔和噪声小,工作平稳,往复速度高。

往复丝杆应用范围包括:机器人、数控机床、传送装置、飞机的零部件(如副翼)、医疗器械(如X光设备)和印刷机械(如胶印机),等等。
油田专用往复丝杠,绞丝机往复丝杠 渔轮往复丝杠 卷扬机往复丝杠,缠丝机往复丝杠,绕线机往复丝杠 排线机往复丝杠 编织袋往复丝杠,喷涂机往复丝杠,过滤机往复丝杠,中央空调专用往复丝杠,电梯专用往复丝杠,吊车专用往复丝杠。

丝杠一般不会坏,坏的是月牙,所以槽宽弄大些,这样月牙也就大点了。

供稿人:机械基础教研室 郭瑞峰 老师


相关链接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