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工作
就业工作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就业工作 >> 正文

『机电学院』择业者说:“就业于我而言,是远方也是诗”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30  阅读次数: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就业的路上或许会经历各种坎坷与磨难,但是,不要沮丧,也不要放弃。走过了眼前的苟且,你定将迎来诗和远方!机电工程学院毕业生说系列栏目:择业者说第三期应约而来,让我们携着手,伴着诗,走向更美好的远方吧。

择业者说:

221A3

赵子昊

中建一局有限公司西北公司

哈哈,就连自己也没有想到,从高中开始便是理工科的我,最终就业还是选择了与文科相关的工作。

远方并不遥远,它其实一直在我的心中。记得《老男孩》里有句歌词“曾经志在四方少年,羡慕南飞的雁。”准备择业之初,我也想过,要不要去南方,去大城市里看看外面的世界,多见识见识不一样的广阔天空,扩大自己的格局种种。但花花世界迷人眼,我不知道去了大城市以后,自己是否能够继续坚持理想,不迷失方向。后来想想还是离家近一点好,父母身体并不太好,留在西安的话,相互也能有个照应。我心中的远方,是比远方更远的梦想,不论我身在何处,只要继续努力,就没有遗憾。至于路上的远方,就留给以后的旅行吧。

诗诠释了我的大学,也预示着我的未来。大学已是第四个年头,写诗也写了三年,不仅仅是情感的抒发,它更加记录了我的生活,或者说,它本就是生活一种。诗歌教会了我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凭借自己的努力。在专业课的学习过程中,我怀疑过,动摇过,最终坚定着:工科生的逻辑,文科生的笔触,一样可以描绘出精彩的未来!

从暑假开始择业,尝试了猿辅导,新东方,发现自己果真不适合销售般的教育,直到遇见了中建一局,一个可以给我全面发展的平台,果真一拍即合,此刻即是最好,在彼此的双向选择过程中,我们都认可了对方,最终自己也去了满意的职位,可谓是双赢。

诗也好,远方也好,此时此刻,它们都实实在在地呆在了我的心里,眼里,生活里。最后以一首《扬州慢》作为结尾,希望大家都能拥有一个期待的明天:

扬州慢·听风

夜幕重楼,梦无去处,三更梁上听风。

有横笛飞叶,疑角月拉弓。

酒泉口、空杯又满,玉壶斜射,银羽腾冲。

剑开锋、正气凌空,身影如鸿。

千金难买,是头回、笔下功名。

两日请红缨,一朝得见,百岁盈盈。

试问人间何处,残阳里,两岸潮声。

任东边新雨,江山我自独行。

李涛

中建八局有限公司西北分公司

择业之初,我问了自己三个问题:我想要什么?我有什么?我能做什么?我给自己的回答是:我想要的是一份极具发展前景的工作,我有的是大学四年所积累的专业技能知识和不畏艰难、吃苦耐劳的品质,我能从最基层的工作做起,我坚信只要求知务实,终会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求职之路开阔平坦也常伴有荆棘,通过一个月在各宣讲会面试的斡旋和表现,我总结以下几点,以供求职者共享,以待共鸣:

机不可失、时不再来。善于借助各类信息平台关注企业信息,企业的宣讲行程紧凑,尤其是央企国企外省企业,错过之后,就会失去一次可以现场表现的绝佳时机。

开阔眼界、不限一地。秋招不仅是我校的秋招,同样也是全国高校的秋招,对于心仪但未来校宣讲的企业,我们要果断出击,跨校宣讲,求职面试,相信企业更能感受你的忠诚和诚意,最终顺利签约。

注重技巧,善于总结。失败是成功之母,不为一次失利而不振。了解企业对所需人才的品质考量,以企业为中心建立自己面试话术;注重面试礼仪,切勿过度吹嘘自己而忽视企业的地位;口语表达顺畅,提前预知准备相关面试问题,有条有理,稳步发挥;充分围绕企业所需所求介绍自己的品质与技能,表现足够的求学心和忠诚度,稳步拉近自己对面试官的可靠度和信赖感。

笃行致远,砥砺前行,前进的道路总有曲折与挑战,看似不起波澜的日复一日,终会彰显出努力的意义,愿同学们在求职的路上都能永远满怀期待,奔赴自己的热爱。

吴琛

中铁建工集团有限公司西北分公司

大学时光总是飞快,九月携学府城的桂花香匆匆而来。对于考研和就业,经过大二大三长时间的考虑,终于还是决定了去就业。

既然认准一条道路,何必打听要走多久。尽早搜集简历模板精选借鉴,做出符合自己、能够充分反映自己具体情况的简历。大三在家期间,通过各个高校的就业公众号、公司官网、老师同学发的就业信息,对不同类型岗位的简历进行针对性的编辑、对于不同企业的面试做好侧重性的准备。要找准适合自己的行业岗位,做出对比筛选分类之后果断出手,切忌漫无目的的“海投”,盲目跟风,这样只会显得自己每天很忙,却没有结果。

任何的限制,都是从自己的内心开始的。我觉得这是求职期间给我感悟最深的一句话。最初,总觉得企业的招聘要求太高,自己的层次达不到,不敢去尝试。经历过后,通过不断说服自己,努力表达自己,真诚反映自己,最后应聘的过程也会让自己不断成长,乐于在别人面前进行表达。毕竟只会幻想而不行动,永远也体会不到收获时的喜悦。

想要找到一份心仪的工作并不容易,多次面试之后,一定要更加坚定自己的目标。了解自己,熟悉企业。遇到抉择,结合企业发展前景,工作环境,薪资待遇,日后发展,专业契合度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衡量,在多个岗位中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一个。

导员常说秋招“金九银十”,求职要趁早,特别是今年复杂多变的就业形势之下,国企央企扎堆抢先,想要找到契合自己的岗位更加需要我们的尽早准备。另外,面对失败,找问题寻方法,而不是逃避问题,既然已经在路上,就要迎风前行。

草堂三年,时间就像蓄水池里的水,与水龙头迎面相望。在我们不经意间匆匆流干,直到蒸发看不见,直到生锈打不开。

希望再见你时,不要那么匆匆!

韩轩阳

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

从疫情开始,整整半年的时间我都在搜索各类招聘信息和渠道,在微信搜索栏内无数次地键入“xx汽车招聘 xx汽车人才苑 xx汽车HR之后,我几乎将所有的车企招聘公众号全部关注,并逐个翻阅往年的校招讯息。

秋招的第一枪在八月中旬打响。彼时我刚刚结束千里之外的实习工作,回到家中立刻开始完善简历,投递网申。

收到面试通知后,我就开始立刻着手准备。由于疫情影响,今年很多公司都选择了线上面试,这对我而言是个利好条件。我将自我介绍、查阅的资料、准备的问题全部写好,视频的时候作为帮助,不至于很紧张。在面试外企的时候,英语能力也是重要的一部分,因此我也提前做好英文自我介绍等准备,并全部派上用场。

无数次往返市区和视频面试之后我也曾经万念俱灰,一度绝望于学校和学历背景造成的障碍还有知乎上体无完肤的公司恶评。与其他学校的同学交流后我更是发现,我求之不得的机会只是别人易如反掌的选择。但我始终坚信自己不比好学校的学生差,是金子就总有一天会发光。两个多月以来,我先后投出了一百五十多份网申,进行了十余次面试,获得了八个录用意向。我的心态也从最开始的被公司挑选,变成了我挑选公司。

相比专业强势院校,我们的求职是非同寻常之艰辛,但三年的努力就是为了今天,就是为了能在今天有更多的选择权利。此外,石沉大海的投递或一封封拒信也让我意识到自己与更好企业的目标群体还有很大差距,高考造成的鸿沟需要后期成倍的奋斗才可能弥合。在这里向所有找工作的同学说一声辛苦了!同时也预祝考研或出国的同学能进入目标院校,也许将来我会成为你们的学弟!还有考公、考编的同学,希望大家一次上岸!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希望更加优秀的你我在未来相遇!

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面对择业的难题,择业者们不迷惑、不忧愁、不畏惧。直面眼前的苟且,奔向未来的诗和远方。请持续关注机电工程学院毕业生说系列栏目,为你带来毕业生们择业考研创业的故事。

招聘信息汇总


点击(https://pan.baidu.com/share/init?surl=HaHuSu5ovx30VF8B_F0tBQ  提取码:8888)获取精美简历模板


编辑:张炜辰

审核:冯小菲

上一条:『机电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回访企业推进校企合作
下一条:【机电学院】举办2021届毕业生首期专场招聘会

相关链接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