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
创新创业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创新创业 >> 正文

【机电学院】竞赛我知道|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02  阅读次数:


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是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发文举办的全国性大学生科技创新实践竞赛活动,是基于国内各高校综合性工程训练教学平台,为深化实验教学改革,提升大学生工程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促进创新人才培养而开展的一项公益性科技创新实践活动。

1

竞赛内容

本竞赛以“基于理论、注重创新、突出能力、强化实践”为方针,以节能增效为主题,内容设计机械、电子、自动化、经济、管理和工艺设计等多个学科的知识。

例如,第六届竞赛(2019年)题目:

无碳小车类:

(1)S环形赛道挑战赛

竞赛小车能够在环型赛道上以“S 环形”路线依次绕过赛道上障碍桩,自动前行直至停止以绕过的障碍物个数及前进的距离进行评分。

(2)S型赛道避障行驶

竞赛小车在前行时能够自动绕过赛道上设置的障碍物,以绕过的障碍物个数及前进的距离进行评分。

(3)8字型赛道避障行驶常规赛

小车需绕中线上的三个障碍桩按“双 8”字型轨迹循环运行,以小车成功完成“双 8”字绕行圈数的多少来评定成绩。

智能物料搬运机器人

自主设计并制造机器人的机械部分,机器人的行走方式、机械手臂结构形式均不限制,进入场地的机器人需领取任务二维码,按照任务的搬运顺序,依次将所需的物体搬运至指定地。

2

组织机构

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由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组织委员会组织实施。全国竞赛组委会下设全国竞赛专家委员会和竞赛秘书处。

3

竞赛要求

本竞赛的参赛对象是全国高校在校全日制本科学生,无专业限制。要求以组队的形式通过所在学校报名参赛。参赛者以小组形式申报,每组参赛学生人数不超过3人,参赛领队和指导教师人数不超过2人。

4

竞赛时间

每两年举办一次

注: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于2019年5月31日~6月2日在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举行

5

奖项设置

(1)无碳小车“S”和“双8”常规赛、无碳小车“S环形”赛道挑战赛、智能物流机器人竞赛均分别设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2)依据各项目国赛参赛队数量,国赛奖项设置比例为:特等奖30%,一等奖30%,二等奖40%;省(市、自治区)赛无碳小车项目排名前二或智能物流机器人项目排名前四,但因受同一学校国赛出线名额限制而未能参加国赛的参赛队可获国家二等奖;省(市、自治区)赛排名在该省(市、自治区)相关竞赛项目参赛队中(除去获国家特、一、二等奖参赛队)位列前10%的可作为国家三等奖授予候选队,具体授予办法根据各省(市、自治区)竞赛参与度、竞赛成绩等因素综合确定。对竞赛中出现严重违规或作弊的参赛队,将取消其国赛获奖资格。




比赛展示

往届全国比赛风采:


第四届“S”赛道比赛现场



比赛前的准备工作


校级比赛风采:


我校第二届校赛比赛现场

我校举办过多次比赛拥有很多的比赛经验,在工程训练中心也拥有往届比赛的优秀作品,可供同学进行参观,通过比赛不仅能够锻炼我们的各种比赛能力,同时也会有机会找到和我们一起志同道合的同学。

大赛官网与报名:

http://www.gcxl.edu.cn/

我校比赛群号及其二维码如下:936835051


来源 | 学院创新创业部



上一条:关于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项目征集的通知
下一条:【机电学院】竞赛我知道 | 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

相关链接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