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停课不停教 ——机电工程学院线上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29  阅读次数:



疫情防控期间,为了确保教师“停课不停教”、学生“停课不停学”,机电工程学院教学办依照教务处疫情期间在线教学的部署,积极组织协调本学院线上开课准备工作,召开教学研讨会议,各专业系提交“2020版本科培养方案”,毕业设计指导教师完成了毕业设计任务书网上提交,各专业系进行了任务书网上审核,同时积极准备专业认证工作。各研究所开展线上授课研讨活动,同时学院各研究所、实验室教学中心分别组织召开在线教学活动法会议。


1各专业系提交“2020版本科培养方案”

根据学院工作安排,寒假期间由各专业系负责制定“2020版本科培养方案”。开学前一周,教学办即要求各专业系提交了“2020版本科培养方案”。开学第一周,教学办即组织各专业系负责人进行网络会议,针对2020版本科培养方案的制定进行了讨论,并对后续工作进行了安排。

2毕业设计工作有序开展

在教学办指导下,毕业设计指导教师充分利用毕业设计网络管理平台,完成了毕业设计任务书网上提交,各专业系进行了任务书网上审核,对部分存在问题的任务书要求指导教师返回修改,从各个环节保证毕业设计的质量。



3专业认证工作积极准备

专业认证工作是各专业系的重要工作,各专业系也在积极准备。根据各专业认证要求,各门课程的教学大纲已经制定完成,大部分已开课程的课程目标达成评价报告也基本完成。


4教学办召开教学研讨会议

2月24日上午,教学办老师利用QQ直播间召开工作会议,集中研讨线上教学出现问题和应对措施以及本学期教学工作重点。



教学办老师向全体老师传达学习《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2019-2020 学年第二学期(春夏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本科在线教学组织实施方案》精神,鼓励全体教师利用多平台开展教学活动。组织老师们与有线上教学经历的老师分享经验,让熟悉软件应用的教师互相指导、帮助。另外,机电工程学院还制定了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机电工程学院停课不停学教学实施方案》。

为了保证线上教学内容不减、教学质量不降,除组织老师们做好线上教学以外,还做好与辅导员积极沟通交流,将老师的课堂信息多渠道发给学生,确保学生进入课堂率,征集学生对线上教学的反馈情况,做到问题及时沟通解决,为线上起到桥梁和纽带作用。同时,还进一步了解不具备线上上课的学生情况,积极协调解决学生存在的困难。

5学院各研究所、实验室教学中心分别组织召开在线教学活动法会议

院长张小龙详实传达了学校教学例会精神,对机电学院春季开学的网络教学工作做了具体的指示,他希望特殊时期全体教师网络教学要做到:“四个转变”:理念转变、方法转变、内容转变、管理方式转变;“三个到位”:认识到位,准确到位,实践到位。网络教学期间要定时召开各单位会议、及时解决网络授课情况、学生学习情况以及教学开展情况等,并及时反馈,实现疫情防控期间“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教学质量不减、教学标准不降”等工作目标。

随后各研究所所长汇报了本单位网络教学的开展情况,督促后续开课的教师要做好在线教学的准备,保证教学质量并传达了学院 2020 年本科教学主要工作安排:1、针对2020版本科培养方案的制定进行了讨论,并对后续工作进行了安排。2、要求毕业设计(论文) 指导教师尽快在中国知网毕业设计管理平台完成任务书的录入工作,按原计划安排进行。指导教师可通过QQ群、微信群等网络平台和手段对学生进行开题、过程指导等工作。3、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等学院教学重点工作进一步明确了本年度教学工作的方向。4、专业认证工作是各专业系的重要工作,各专业系也要积极准备。根据各专业认证要求,完成教学大纲制定工作。5、实验环节的课程,任课教师可调整教学内容讲授顺序,也可以将讲稿及PPT材料发送给学生提前预习,保质保量完成实验教学。

机械动力学理论与应用研究在线教学法活动

车辆新型能源动力技术研究所在线教学活动法

机电系统监测及控制研究所在线教学活动法

先进制造研究所在线教学活动法



电气工程研究所在线教学活动法

机电实验室在线教学活动法


6各基层单位在积极行动中

根据学院疫情期间的工作安排,各科研教学基层单位积极行动起来,以各种方式落实学院工作指导要求,尽力保证各项工作的有序进行。

电气研究所即组织了本周网上教学研讨活动,期间大家针对网上教学的经验和问题谈了个人的认识,同时对毕业设计的网上指导各抒己见。本次教学活动对疫情期间的课程教学及毕业设计保质保量完成,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机械系统动力所就疫情期间如何开展线上MOOC和QQ直播授课,进行了多次研讨,会议用了企业微信的会议功能,首次会议确定了各位老师的网络授课方式,针对可能存在的服务器坍塌时的应急预案准备工作。近期会议就老师的网络授课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学生的反馈开展讨论,对存在问题的授课方式及时进行了调整,确保学生在家有效学习。后期会继续跟踪老师的授课进展,确保动力所老师们网络授课顺利完成,达到既定课程学习目标的要求。




车辆新能源研究所全体师生响应号召、满怀期待、积极准备。广大教师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网络授课,教学秩序平稳,效果良好。为了能够顺利完成线上授课,多次研究讨论线上教学方法,最后采用中国大学慕课异步SPOC和运用QQ直播间形式开展线上教学活动。上课前一周,在中国大学慕课选好与本次授课课程内容相近的慕课课程,学习慕课使用方法,异步SPOC课程单元发布,作业完成截止时间等。建立QQ群,班级所有同学加入群,课前QQ直播间试播,并给学生说明使用方法,要求每位同学直播间都要改成班级+实名,老师批改。

课后作业要求学生写在作业本上,拍照给学委,统一传给老师,要求每位同学保留作业本,回校后交给老师,以备评估使用。教师学生均反馈网络流畅,效果良好。

机电系统监测与控制研究所开学以来采用了网络在线授课,每一节课授课教师都精心准备。虽然不是面对面的教学,但是授课教师通过实例引入每一节课的教学内容,让学生深刻感受到学习本节课重要性。通过做相应的工程案例和练习的讲解,完成了教学任务。当然,在教学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问题:一是网络情况,每一个老师上课都不同程度出现了掉线或者延迟的现象,导致影响直播教学。二是学生在线教学的准备不充分,学生没有进行预习,在线教学注意力不集中。在家听课受到外部不可控制因素的干扰等问题。

在线教学对大多数教师来说都是新的领域、新的挑战。需要每一位老师在实践中总结和归纳,在不断的反思和践行中找出适合学生实际的在线教学模式。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在线教学应该注意它独特的特点,要做到趣味性和科学性。对课堂教学内容进行反复的加工和精炼,组织好语言,要做到语言表达精,准,简的要求。机电工程学院全体教师将团结一心全力做好非常时期的人才培养工作,用实际行动助力抗疫。

撰稿 | 机电学院教学办

审核 | 刘浩浩 耿素花 邓 兰


上一条:机电学院以“战时”状态全力推进2020届毕业生网上就业工作
下一条:@机电学子:战“疫”期间,见字如面!这个特殊的新学期辅导员对你有话说

相关链接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