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院长信箱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机电学院首日线上教学情况报告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26  阅读次数:


2月24日是我校开学第一天,也是我校在线教学正式开展的第一天。机电学院全体师生响应号召、满怀期待、积极准备。广大教师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网络授课,教学秩序平稳,效果良好。现总结如下:


01开课情况

我院本学期在线教学工作根据疫情控制情况分阶段推进,目前第1-2周计划开设的26门次课程,其中有1门次挂牌课程、1门次基础课程、2门次跨院系课程、2门次实践课程,20门专业课程。在线学习学生应有5207⼈次。其中第一天上课人数2559人次。


02授课情况

我院老师充分挖掘资源,运用QQ直播间、腾讯会议、腾讯课堂+中国大学慕课、超星平台、雨课堂等多种形式开展线上教学活动。教师学生均反馈网络流畅,效果良好。

同志学老师为了防止网络堵塞,选择在课前进行讲课录制。即利用错峰,打开所有相关网页,进行讲解录制。然后把它放到QQ群里供学生观看,同时和学生在QQ群里进行交流,并且询问每个学生打开的情况,学习的情况,这样子既不会出现网络卡堵的情况,又能把有用的信息传递给学生,而且有一个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把视频作为一个文件放到群里头,即使当时有个别学生因特殊原因错过了这个时间段。也能够观看讲课内容。

仝美娟老师课前秉持“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的态度,精心准备课件,力求不打无准备之仗;上课时以课程实例引导同学们尽快进入学习状态,要求同学们保持动态的思维,达到了师生之间流畅的课堂交流的目的,收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课后及时收集学生对课程学习的反馈,以便更好地达成 “以学促教,教学相长”的目标。

张征凯老师在网络上搜集了关于超星平台、雨课堂、钉钉、腾讯课堂等在线教学软件的网评,并进行了试用。最后根据自身的情况和需要选择了腾讯课堂。从功能上看各种网络教学软件都能够满足要求,在功能上各有千秋。而他选择腾讯课堂最主要的原因是对于腾讯服务器的网络优势和本身腾讯公司的语音技术的信心。在这一周上课过程中总体上视频和语音效果非常流畅稳定(有两次掉线,不过很快就恢复了)。为了保证同学们都能连接上网络,在开课前两天每天的固定时间就进行课堂的试运行,让同学们来暖场,大家一起发现在线教学可能存在的问题。另一方面网络课堂一定要保持老师和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不能像教室授课那样一直按照教案往下讲。可以通过腾讯课堂的聊天室与同学们实时在线交流,就某个特定问题展开讨论。在上课时间签到之外,还加了课前直播、发起线上讨论、下课时间签到、课后总结直播等,努力营造一个“虚拟课堂”的氛围。

《电工电子技术》课程,属于非电专业公共基础课程,教学团队首先利用建立微信群、QQ直播间等对课程的在线教学进行了讨论。其中任继红老师授课前将电子教材、课程要求、授课方式发给学生。与学生进行在线试课,并选出学生中对平台比较熟悉的学生当小助教帮助解决同学们在线上课堂出现的问题。第一次课用QQ直播间发现存在不能回看、PPT不能动画等缺点,通过与其他老师交流决定第二次课改用腾讯课堂极速版。徐英鸽老师采用自建MOOC+直播答疑的形式。MOOC平台提前将教学内容在中国大学慕课网上发布,要求学生提前自学。在开课的前几天组织学生试用雨课堂、腾讯课堂等软件,最后确定用腾讯课堂极速版直播,用慕课堂小程序进行直播课堂考勤和学生平时线上学习的管理。在上课前让学生学会各种相关软件的使用,准备了QQ语音答疑第二方案,以防上课时网络拥堵。第一次上直播课,提前学习了各种直播平台的使用方法,在教学内容的准备上也更加严谨细致,只为给学生送去最好的直播课堂。在家中专门整理出直播场地,面对电脑就像是面对着学生,腾讯课堂极速版+慕课堂完美配合,整体网络流畅,声音和画面都很清晰,学生举手回答问题也很积极,腾讯课堂极速版还有课堂回放功能,方便学生回顾复习。直播课后继续给学生在QQ群里答疑解惑,我们相信等学生返回学校时,能够实现网络教学和线下课堂的对接,直接进入到正常的教学工作。

03存在问题

1、学生反映腾讯会议QQ会议直播会有杂音,建议老师上课时可以直接把其他人麦克风关掉,需要时再打开。

2、教师反映有些同学进入老师直播课堂时不使用实名,或进错班级,给老师统计学生出勤率带来了困难。

04建议

建议教师们借鉴上述教师授课过程中好的经验与做法,运用到自己的课程讲授中,提高学生学习的满意度;同时老师们在后续的线上教学过程中可采用让学生预习与自学、线上答疑与指导、课后布置作业或⼩测验的形式对学生学习效果进⼀步检查与掌握。建议学生们可错峰观看教师录制课程视频,提高学习体验感。我们将及时收集师生反映问题,总结经验与做法,对出现问题协助调整解决,确保在线教学的顺利进行。



来源 | 机电学院教学办

审核 | 刘浩浩 耿素花



上一条:还在为找不到网课老师QQ群而苦恼的你,快来看这里
下一条:@机电学子:战“疫”期间,见字如面!这个特殊的新学期辅导员对你有话说

相关链接 联系方式
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西北工业大学机电学院         东北大学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学院办公室:+86-029-82202535
教学办公室:+86-029-82202528
学工办、团委办公室:+86-029-82205524
科研、研究生办公室:+86-029-82201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