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机电学子:战“疫”期间,见字如面!这个特殊的新学期辅导员对你有话说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26  阅读次数:


@机电学院全体学工干部、学生党员团学干部


机电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院长王海波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院2063名学生时刻牵动着我的心,学院每天都关注着同学们的身心状态。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学院全体学工干部要竭尽全力守好 “三块阵地”。一是坚守“安全健康阵地,时刻关注疫情动态,及时引导学生做好科学防控;二是坚守“思政教育阵地,引导学生在疫情防控中感知国家力量,涵养爱国主义的忠诚情怀和社会责任担当;三是坚守“学风就业阵地,创新工作方法,抓好学生 “线上学习”学风建设,多措并举做好“线上就业”工作,坚持“就业服务不打烊,线上招聘不停歇”。

学院全体学生党员、团学干部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模范带头作用。 一是要当好“宣传员”,自觉遵守学校学院有关安排,引导同学不提前返校,在家里“上好课”、做好”毕业设计“。二是要当好“信息员”,积极配合辅导员老师做好每日“疫情打卡”上报工作。三是要当好“质检员”。不转发非官方渠道发布与疫情相关的图文、语音、视频等,谣言止于党员,带头传递正能量。

我相信,只要我们众志成城,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只要我们齐心协力,就没有跨不过的沟坎。期待早日在校园里见到同学们!


@机电学院博士研究生、2017级硕士研究生


机电学院博士研究生、2017级硕士研究生辅导员崔璐


庚子年初,新冠肺炎蔓延全国,我们第一次听到“国家一级响应”这个词,第一次感受到了全民紧张的气氛,马路两旁随处可见抗击疫情的横幅,每个小区门口标配着登记信息的桌子和量体温的保安,在这个我们没能及时相见的日子里,仍有几句唠叨,希望我们都能有所感悟。

善待生命,学会珍惜。我们看到一批又一批援鄂的医务工作者奔赴武汉,这其中不乏我们同龄人,还有以钟南山、李兰娟院士,他们在耄耋之年仍亲赴“战场”,他们是院士也是战士。同学们虽不能前往一线抗疫,却都成长了不少,有的响应号召宅家做贡献,有的参与志愿服务贡献力量,有的捐赠爱心担当责任,你们都是新时代的好青年,都在尽责集体、服务社会、贡献国家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希望我们能将今日的紧张记得久一些,以后更善待生命,学会珍惜。

讲求奉献,实干进取。我们看到科研工作者夜以继日解读病毒基因密码,在专业领域展示出中国速度和大国担当。我们是爱国者,也是科研人,我们要立足自身专业,水滴石穿业精不舍,做好就业计划,成就事业实现理想。以科学严谨的态度认真修改论文,迎接毕业答辩。

爱国荣校,志存高远我们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依靠人民的万众一心,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疫情防控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强大的物质和技术基础、丰富的实践经验、高效的执行力,让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在我们正在紧张的就业择业过程中,去基层去祖国需要的地方去,挑战自我,以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崭新姿态作出自己的贡献。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你们的一句“正常”能让我安心,我的一句“正常”能让学院安心,学院的一句“正常”能让学校放心......无数个“正常”才能把祖国拉入“正轨”。

让我们用爱和希望一起守护这个春天。


@机电学院2018、2019级硕士研究生



机电学院团委书记,2018、2019级硕士研究生辅导员任斐然


今天本是我们鼠年第一次见面的日子,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们现在依然身在各方,但我相信,我们的心都在关注和牵挂着武汉、湖北。

这次疫情让我们又一次看到中国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效率之高,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举全国之力,集中一切可集中的专家、医疗等社会资源,党员阵前冲锋,医护战士逆行而上,广大人民团结一致,同舟共济,我们不能不相信这场战“疫”一定会赢!

在全民抗“疫”中,我看到了作为青年学子的你们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一心为国的大局意识,严格遵守的规则意识。很多同学都参与到了社区、村镇的志愿服务之中,我为你们点赞!没有机会参与其中的,也严格执行政府决策,积极配合社会、学校的检查报备等工作,你们都是那些最美逆行者们的坚实后盾和堡垒。

目前战“疫”到达了最艰难的阶段,虽然情势有所好转,但依旧不能掉以轻心,老师希望大家能继续坚守原地,做最平凡的战斗者。

在家中,你们要做好宣传员,发挥你们的优势做好家人的思想工作;要肩负社会责任,积极配合检查统计等工作,不瞒报、不谎报,非必要不出门,不提前返校,不传谣,不造谣,传播正能量;积极参与防控志愿工作,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干部更要提高政治意识,敢于冲锋陷阵;积极配合学校“停课不停学”的计划安排,研一学生要严格按照学校网络课程安排,配合老师,上好每一节课,如果家在偏远地区,网络设施不齐全,也请保持通讯畅通,随时与班级同学取得联系,掌握学习内容,专业学习不能停;研二学生要积极主动联系导师,制定本学期学习计划,做好论文进度汇报,实习学生也要和单位积极沟通,调整实习计划,科研实践不能停;各党支部、团支部负责人要制定支部学习计划,充分利用“学习强国”“青年大学习”等网络平台组织支部日常学习,学习战“疫”中的先进事迹,学习党中央的决策部署,重新认真组织“敬畏·感恩·责任”网络主题教育讨论活动,武装思想不能停。

除此之外,请大家务必珍惜这次“难忘”的假期,让“难忘”的疫情使我们久违的慢生活变得有意义,不只是“吃饭睡觉看手机,耳机一戴玩游戏,父母说话爱搭不理,只想出门把餐聚。”

费工夫为家人做出的美食,和父母共同修好一件旧家具,陪家人好好说话看电视,都是难忘的回忆。我们自己也可以制定一个短期自我提升计划,读书健身练习软件技术,提高写字唱歌养花哪怕化妆水平,我期待不一样的你们。

最后,再次提醒大家每天按时报平安,看似平凡的举动最让人心安!

让我们待山河无恙,春暖花开,以崭新的面貌重聚建大。


@机电学院2016级本科生


机电学院团委副书记、2016级本科生辅导员王亮亮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大家的正常学习生活,就业择业、考研复试、毕业设计等正常工作都因此而受到影响,但是我们的同学并没有被困难压倒,而是响应号召、听从指挥、迎难而上。作为大四毕业生的你们,本科生活的假期已经远离你们而去,未来的工作以及学习之窗即将打开,留给大家校园的回忆仅剩下四个月时间,在此,我给同学们提以下五条建议,仅供参考:

NO.1 春暖花开,迎接新学期新任务。本学期作为本科生活的收官之年,保持身心健康,迎接新环境的到来,大家切记,做到不进山、不聚集、不赌博,安全意识时刻保持。

NO.2 持之以恒,毕业设计有保证。同学们的毕业设计也相继开始,大家务必通过各种渠道,加强与指导教师的沟通交流,确保毕业设计顺利保质完成。

NO.3 学业增进,考研复试取得突破。各高校已相继公布考研分数,且预计三月中旬左右发布国家线。在此期间,大家参考往年复试情况认真准备复试,需要调剂的同学及时关注相关学校研究生院网站调剂信息,合理选择调剂学校是成功的一半。

NO.4 就业择业,网络求职面试快速便捷。受疫情广泛影响,就业形势将更加严峻,暂时未签约以及考研失利的同学,要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共享优势,网罗相关学校相关专业就业信息,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期待大家网络签约如雨后春笋般迅捷。

NO.5 延期毕业,正视现实奋起直追尽快完成学业。延期毕业的同学,认真查找自己的不足,了解学校政策,与教学部门加强沟通,找到症结、尽快恶补、尽早毕业。

近几天,我相继收到部分同学微信及电话,大部分是关于考研咨询的。剩下四个月的机电学习生活,我也非常愿意做大家学习、生活、工作的知心朋友,也期待着与大家共享满载而归的喜悦,有问题、有困惑、有难处,请放马过来!


机电学院2016级本科生辅导员魏斌斌


突如其来的病毒,让疫情防控成为没有硝烟的战场,也成为检验青年担当的现实考场。

我们年级的55名学生党员让我感动。你们把疫情防控的责任扛在肩上,坚持每日做好班级同学的健康监控工作,因疫情导致困难情况排查工作。张倩和徐亮同学还奋战在抗疫一线,配合社区做好防疫工作,你们说,面对党旗发过誓,这个时候应该挺身而出。

我们年级的100余名学生干部让我感动。你们按照学校安排为班级同学做好“线上毕业设计”服务工作,你们给考研失利的同学送去关心,你们忙着给没有找到工作的同学推荐单位。你们说,为身边的同学服务的机会不多了,还能做点事很开心。

我们年级的471名小石榴让我感动。在家里,你们忙着做好毕业设计,忙着联系导师,忙着网上求职。你们说,做好自己的事就是为抗疫出力。

特殊时期,见字如面,我们上下同欲,共克时艰。有几件事给大家再唠叨唠叨:

1.有补考的同学,请抱着必过的信念去复习,等待学校返校通知和补考通知。

2.延期的同学抓紧时间找工作,和用人单位实话实说,不要隐瞒,现在找比秋季找容易得多,争取明年1月份拿到毕业证。

3.考研成绩理想的同学抓紧时间好好准备复试。

4.考研成绩上岸但担心复试的同学,做两手准备,现在也开始着手找工作保底。

5.考研成绩不理想的同学,一种情况是:如果你是“吃了秤砣铁了心”想上研究生,那你就复习准备二战;另一种情况是:如果不是,不要犹豫,立马着手找工作,先就业再择业,条条大路通罗马,不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是金子哪里都发光,真努力何愁前路漫。

6.还没找到工作的同学,抓紧时间,不能等了,西交大、西工大和咱们学校的就业网、年级群招聘信息密切关注,多问问身边已经找到的人所在公司是否还要人,抓住机会,不要犹豫。

7.成百里者半九十。一定要重视毕业设计,最后一步认真走好,不可大意失荆州。

最后,请同学们做好防护并每日按时打卡,等待学校通知,不要提前返校,期待早日草堂相聚!



@机电学院2017级本科生



机电学院学工办主任,2017级本科生辅导员周亮


当下新冠病毒肆虐,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面对疫情,我们国家精准施策、重拳出击,社会万众一心、八方驰援。寒假期间即使同学们身处全国各地,但我们对大家身体健康的重视没有变,辅导员老师们守护学生健康成长的初心与使命也没有变。在此,我想再从三个方面和大家聊一聊。

一、面对疫情信息,同学们要提高“辨识程度”

疫情传播的同时,各类“网传”、“听闻”,以及群里转发的各种短视频和消息不断的刺激着大家的恐慌情绪。谣言和新冠病毒同样极具传染性,防疫的同时防谣也是关键。新时代大学生要发挥出自己理性思维的优势,独立思考,提高辨识力度,主动劝说身边人不信谣、不传谣,积极传播正能量,为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二、做好防疫工作,同学们要增强“执行力度”

疫情期间有无数的“逆行者”挺身而出,为人们筑起健康防线。我们每个人都是疫情的搏击者,此时此刻同学们打击疫情的最好方式就是保护好自己,坚决配合居住地和学校的防疫工作,做好每日的身体健康上报工作。与此同时,学生党员队伍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同学中树立防疫典型。首战用我,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三、居家生活学习,同学们要磨炼“自控力度”

收到学校延迟开学的通知,大家是否刷刷微博、打打游戏一天就过去了。寒假期间教育部发出了“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学校也为广大同学推荐了精品书目,定制了居家锻炼指南。希望同学们能积极的投入到学业中去,同时多陪陪家人,发展兴趣爱好,学习多种技能,磨炼自控力,度过一个更充实的假期。

习总书记强调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担负时代责任,在全民抗疫的紧急关头、关键节点,我们大学生更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毫不动摇的明辨是非,做谣言的粉碎者;敢于承担,做抗疫的主动者;勤学修身,做锤炼品格的奋斗者。



机电学院2017级本科生辅导员张皓


马上相逢无纸笔,凭君“打卡”报平安,这是一条催促同学们每日上报健康情况的信息,也是辅导员老师牵挂你们的心情。同学们在每日打卡后讨论最多的话题就是返校后要坐到教室第一排听课,要在心念的球场痛快打球,要好好尝尝食堂的饭菜。我与你们一样,共盼春风暖,在这个特殊时节也有几句话想对你们说。

别怕,我们在”

平时一句“有困难找导员”此刻依然奏效,每天最大的期盼就是你们的一声平安。疫情面前,做好自己,我们每一个人都是防线,从点滴做起,我们就是最好的战士。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相信我们都有一颗勇于担当的赤子之心,有我们在气不会泄、劲不会松、人心不会散。

行动,就是光”

我们要珍惜这一段居家独处的时光,积蓄力量,增长才干。抗击疫情的同时,我们要更自律,寒假期间我也向大家分享了几本书,希望同学们珍惜时间,沉浸书海,按时上好直播课。积极行动起来,制定好下一阶段的学习计划,为即将到来的考研与就业奠定基础。

一起,等春天”

我的家里也有一位医务工作者,和无数白衣战士一样奋战在工作一线。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事实告诉我们中国人民面对困难的坚毅精神一直都在,2003年抗击非典,2008年抗震救灾,一次次伟大斗争让我们相信只要团结一致,就能战胜灾难。让我们一起葆有乐观向上的积极态度,一起迎接胜利的到来。

同学们,春天已至,胜利在望,等到莺飞草长,我们一定能相约草堂。


@机电学院2018级本科生



机电学院团委副书记、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张贤哲


这个庚子年,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人民战役悄然而至,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全力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当前,疫情防控已进入决战期,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同学们是与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危难之时唯有担当方显使命!大家要做科学的传播者、谣言的粉碎者、健康的守护者。让青春在与肆虐的病毒抗争中绽放。相信在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这战役中国一定赢,待黎明前的黑暗过去,我们必将更加从容与坚韧,春既已来,必会春暖花开。武汉加油!中国必胜!



@机电学院2019级本科生


机电学院2019级本科生辅导员孙浩


特别学期“开学”的第一天,为响应教育部要求,学校积极践行停课不停学,组织大家进行线上学习。第一天下来,明显能感觉到同学们无所适从又格外沉重的心情,有的同学找不到老师的群号,有的同学信号不好看不了直播,这样或者那样的事情层出不穷。很多同学希望能够快点回到校园,安安静静的学习,老师的内心也是如此的迫切。但是目前疫情还是依旧严峻,我们正走在抗疫斗争的关键一步,我们必须按照学校的要求严格执行,在疫情未结束之前,不得擅自返回学校。面对肆虐的病毒,我们要相信科学,医学界的同志们正在努力为我们指引战斗的方向,我们必须团结一心,同舟共济。此时此刻,我们要改正在家里的不良习惯,尽快调整自己投入到紧张而忙碌的学习中来。

学校已经制定了详尽的疫情防控期间课程学习组织实施方案,那么我们每个同学,也应该有自己的一个学习方案。首先应及时加入学习群,这样才能了解课程进度,包括教师上课和教材等。其次,学会在课下搜集课程资源,要充分利用各种教育资源和网络平台,将自己没有听懂的部分可以反复听,反复学习。再次,对于一些课程,要及时与老师进行互动,可以与老师进行线上交流,充分讨论,最后还要学会与同学们协同学习,相互分享。现在我们虽然不能到校上课,但是学习不能落下。

这次疫情的影响,也是我们在一生不断学习的长河中一段曲折的经历,没有什么事情是一帆风顺的,我们应该有一颗坚定的心,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相信同学们经过努力一定能获得一个好的成果。



机电学院2019级本科生辅导员杨磊


在这本是校园书声朗朗的日子,因为疫情原因,我们停下了返校的脚步,全力配合国家疫情防控措施的执行。拐点尚未到来,疫情尚未结束,望同学们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勤洗手,多锻炼,出门佩戴口罩,尽量避免去人群密集的地方。做好自我防护,就是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力。

同时,也请我们向奋斗在前线的工作者们报以感恩之心。正是因为他们无私的奉献阻挡住了疫情的蔓延,筑起了防护的城墙,保卫了我们的健康。中华民族历经千年风雨,在历史的沉浮中成长,在近代的炮火中获得新生,在改革开放的脚步中焕发光彩,千年的磨练培养了我们坚韧不拔的品质。当今,全国人民一心,共同抗击疫情,相信我们终将会获得胜利,请我们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正如我们所见,此次疫情抗击中,我们建设一所医院,从设计施工到交付仅仅需要十天,如此强大的基建能力,是因为有无数专业基础扎实的工作者在默默献力。在此对你们,特别是刚进大学的你们给予厚望,希望你们能在大学学好知识,培养好能力,做好未来的建设者,在各自领域能发光发热。

新学期,新思考,我们也要有新的认识。大学第一个学期已匆匆度过,这半年时光中,不知道同学们有多少收获和感想。也许你还没有适应好大学的生活学习节奏,也许你某些课程还没有巩固好,也许你对自己的定位还没有准确的把握,但现在,请你们在基于这短暂的半年大学生活经历中去思考,去规划自己大学的路,别让后悔和遗憾继续上演。希望你们培养一个良好的学习观念和习惯,因为你们的课程难度在增加,你们的课程数量在增加,你们的学业压力在增大。在面对接下来的困难时,只有我们不断提高自我,才能完美完成任务。

现如今,由于疫情原因,我们开展了“停课不停学”的教学活动,这更需要同学们积极主动去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同时,我们也获得了更多的时间去弥补自身的不足,还未通过的课程要认真复习,即将开始的课程多在网上寻找资源提前开展学习。作为工科的学生,学习掌握相关的专业软件是必不可少的,在学有余力时,可以开展相关方面的学习。

最后请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希望返校时,我能遇见比昨日优秀的你!






来源 | 机电学院学工办

审核 | 刘浩浩



上一条:停课不停教 ——机电工程学院线上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下一条: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机电工程学院有序开展线上教学活动

相关链接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