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院长信箱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团总支宣传部读书分享交流会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28  阅读次数:


正如伟大的哲学家歌德所言:读一本好书,就如同和一个高尚的人在交谈。读书分享,将自己所汲取到的高尚思想与他人分享输出,本身就完成了思想的升华,更是完成了众多思想的汇聚。为此,机电工程学院团总支宣传部举行的读书分享交流会于3月22日晚在学府城13栋202教室进行,此次交流会特地邀请了机电工程学院2016级辅导员王亮亮老师、2017级辅导员张皓老师以及学生会会长杨威豪同学、组织部部长张译文同学和科技部部长孙泽中同学参加本次读书分享交流会。

徐亮部长

本次交流会由团总支宣传部徐亮部长主持,团宣全体部员依次分享了自己在假期中所读的著作,进行了充分的思想交流,使书中思想再一次得到了升华。

贺怡飞同学

首先,团宣成员贺怡飞同学为大家分享了《解忧杂货店》一书。作者东野圭吾用其缜密的逻辑推理和细腻的写作手法,让读者们感受到温暖:无论牛奶箱中出现什么问题,杂货店的老板总是能给出会解决问题并给人以无限温暖的答案,透过书本也能温暖到我们的心。

王一飞同学

接下来,团宣成员王一飞同学给大家分享了一本语录集——《菜根谭》。读一本经典,需像对待书名中的“菜根”,需静静地读,细细地品,菜根才会越嚼越香,心智才能越来越高。王一飞同学从“修身”、“评议”、“闲适”三个方面,撷取了书中的语录,为大家讲解其中的深意,并阐述其对我们日常生活的激励作用。

章程扬同学

“活着是生命本身的要求,也是活着的人的最基本的目的,而不是为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而活着。”《活着》一书,在团宣章程扬同学的口中,是一本关于生活与生命的哲思,一部富有悲剧色彩的书,总能引人深思。

韩栩同学

团宣成员韩栩接下来为大家带来了一本心灵鸡汤《不抱怨的世界》。减少对自己的抱怨,对他人的抱怨,对他人的抱怨。不停地抱怨,只会让自己会更不快乐,只有使自己做到不抱怨,用一颗宽容大度的心去处理每一件事情,这样我们才会更容易快乐,更容易感到幸福。

李颖同学

一个伟大的作者,总能以其伟大的作品和人格让读者折服。对于伟大的作家路遥,团宣成员李颖通过其《早晨从中午开始》,让我们穿透了文字直达了路遥先生的内心世界,看到了他对文学的执着和创作时的艰辛,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路遥先生在收获鲜花与掌声之前的艰难之路。

刘晓旭同学

同样的路遥先生,团宣成员刘晓旭更是表达了自己对路遥先生的崇高敬意与爱慕。在《平凡的世界》一书, 路遥先生通过写苦难和苦难中的人,写出平凡中的伟大。苦难越深重,战胜苦难的人及其品行就越是难能可贵和令人敬佩。今天的我们应该包容一切不幸与苦难,今天的我们都应有着《平凡的世界》中创造属于自己的平凡的伟大。

胡伟同学

接下来,团宣成员胡伟为大家带来了拥有“国际安徒生奖”桂冠的曹文轩先生的《山羊不吃天堂草》。乡村少年明子为生活所迫随木匠师傅和师兄外出务工,在城市中艰难成长的故事感染了每一个人。生活不易,置于欢愉的我们,要且行且珍惜。

杨徐毅同学

最后一位团宣成员杨徐毅同样也给大家介绍了余华先生的《活着》一书。主人公福贵的艰难一生,反映到现在的我们,就是要将好与坏、开心与悲伤通通都可以照单全收,宠辱不惊,悲喜不形于色不动于心,站在与自然万物同等的位置上看自己,其实一切真的都十分简单。

张皓老师

机电工程学院2017级辅导员张皓老师也对自己正在品读的著作《金匮要略》、《伤寒论》,与大家进行了精彩的分享交流。张老师在品读其中的介绍的古老中药、了解古老的食疗进补方法的同时,也领悟到了中药与生活的互通之处。就比如由很多味药材混合的膏方,往往能起到意料不到的效果。这正如一个集体,如果将每个成员融合在一起,就能使整个集体产生惊人的力量。同时,张皓老师也希望:自己作为辅导员的角色,能将自己所走过的人生道路与经历,精心地熬在一碗汤里。这碗汤或许会在一入口时很苦涩,或许会让人抵触,但是这碗汤定会让你对未来充满憧憬,身心收益。

王亮亮老师

最后,2016级辅导员王亮亮老师也对本次读书分享会做了总结。王亮亮老师首先肯定了各位同学们的读书分享,并提出了自己对于读书的观点:每一本书都是一个世界,读一本书,先读懂作者,读懂作者所处的个人世界。钟爱古典诗词的王亮亮老师,与大家分享交流了《苏轼词集》,读一本书先读懂一个人。苏轼一生坎坷,壮志未酬,郁郁不得志,正是这样的个人世界,使其诗词具有了豪放洒脱、又不失委婉凄美的独特风格。同时,王亮亮老师也提出了读书要读经典之作,选择自己喜欢的经典,细细琢磨,便能收益良多。读书即做人,读自己喜欢的书,做自己希望成为的人,这就是读书的意义。

本次机电工程学院团总支宣传部读书分享交流会,不仅让大家了解到了更多的伟大的书籍、作者,更是在分享交流的过程中得到了许多经验和锻炼。朱熹说过:“读书之法,在循序渐进,熟读而精思。”读书之益,不单是对于思想的提升,更是在读书中精思之后感悟出人生真谛。读书之举,必将是我们现在以及未来所致力的。

团宣 杨徐毅

上一条:机电工程学院宿舍文化节初选顺利进行

相关链接 联系方式
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西北工业大学机电学院         东北大学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学院办公室:+86-029-82202535
教学办公室:+86-029-82202528
学工办、团委办公室:+86-029-82205524
科研、研究生办公室:+86-029-82201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