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
专题活动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活动 >> 正文

『机电学院』打赢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2-28  阅读次数:


大学时代是一个特殊的人生阶段,要掌握更多、更专业的知识,同时也要逐步学会适应从校园向社会的过渡。大学生社会实践是引导我们学生走出校门,走向社会,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投身社会的良好形式;是提升思想,修身养性,树立服务社会的思想的有效途径。为此,在2021年2月1日至2月6日期间,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五仁社会实践团分散五个地点开展以乡村振兴及新型城镇化青年观察员社会实践专项为主题的社会实践调研,旨在近距离观察乡村建设情况,了解乡村振新计划的具体实施方法,体验村委会落实乡村振兴各项政策的过程。

在与汤房村委会领导的座谈中,工作人员张亚妮说到:“现在国家乡村振兴政策越来越好,农村越建越好。我们村建了大棚蔬菜示范园区,最近厕所整改,环境也好了,农民的日子越过越幸福。”

我们还了解到各村村委会还会选派人员不定期参加在县城进行的电商培训。随着网络的普及和网上购物的流行,发展农村电商服务无疑是打破传统农产品销售落后滞销现状的良策。在后续的实践中,我们参观了蔬菜大棚,近距离观察了解了村委会,跟着村支书一起走访村里厕所整改情况。

队员们在实践中求学问,在实践中增才干,在实践中求发展。通过此次实践调研我们整理总结了以下几点经验:

第一,在社会上要善于沟通。沟通,是成长中的重要步骤,是心灵的桥梁。每个人的内心世界就宛如彼岸与此岸,人与人之间的差距与分离就好像两岸之间滔滔不绝的江水,想要到达彼岸,就必须建造一座坚固的桥;想要走进她人的内心世界,就必须建造一座通向心灵的桥—学会沟通。恰当的沟通方式有助于调节我们的人际关系,方便与人交流,有许多的益处。

第二,在社会上要克服胆怯。开始去走访村子的时候,总怕村民会拒绝,不敢上前去邀请村民填写调查问卷。在多次自我打气后,我才有了勇气与村民沟通,没想到,一切都那么顺利,村民很热情,邀请到家里边做边聊。胆怯是因为你从来没有尝试过,胆子是由无数次尝试出来的,只有勇于尝试,才能够不断战胜自己。而且战胜胆怯最主要的是靠勇气,还要靠经验,以及周围人的支持和帮助。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中,我将会一次又一次战胜胆怯,做一个勇往直前的人。

第三,在社会上要有自信。自信不是盲目的自夸自大,是对自己的能力与潜力做出的肯定。没有社会经验没有关系,重要的是要明白自己有无限可能。从此次社会实践中,让我感觉到一个人的潜力是不设限的,要给予自己自信心。

第四,在社会上要不断积累不断丰富知识。知识犹如人体血液,人缺少了血液,身体就会衰弱,人缺少了知识,头脑就会枯竭。在此次社会实践中,见识了很多,也从村干部村民身上学到了很多,也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希望自己日后可以不断探索,不断积累,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


来源:晁淼

编辑:刘槿雯

审核:冯小菲

上一条:『机电学院』“百年建党,不忘初心,青春有我,牢记使命”宣讲
下一条:『机电学院』与疫情防控人员并肩作战

相关链接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