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关于组织我校学生参加“2021年第六届中国大学生起重机创意大赛”的通知
日期:2021年03月30日 21:56  点击:[]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深化高校本科教育改革、全年提升教学质量的精神,继续推动机械工程与电气工程专业教育教学改革,切实提高机械工程与电气工程教学质量,激发全国高校本科机械类、电气类学科、专业学生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兴趣和潜能,培养其创新思维和团队合作意识,举办2021年第六届中国大学生起重机创意大赛校赛,赛事安排如下:

一、大赛简介

中国大学生起重机创意大赛是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主办的“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系列专业赛事之一,其宗旨是通过大赛增强大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鼓励大学生积极投身科技创新与工程实践活动,提高大学生针对实际需求进行起重机设计和工艺制作的动手能力,拓宽大学生的科技创新视野,提升大学生对起重机在国民经济各领域的应用意识。本赛事是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物流工程分会与武汉理工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太原科技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和同济大学等五所高校作为发起单位,面向全国在校研究生、本科生、专科生开展的科技创新活动,已入选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2015—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竞赛项目。“第六届中国大学生起重机创意大赛”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物流工程分会和武汉理工大学承办。本届大赛获奖证书的落款为: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第六届中国大学生起重机创意大赛”决赛将于2021年8月27-29日在武汉理工大学举行全国总决赛。

二、组织机构

校赛主办单位: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办公室

共青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委员会

校赛承办单位:

机电工程学院

三、参赛对象

1.参赛对象各院系研究生、本科生。

2.参赛队伍情况

(1)每个参赛队的学生人数不得多于5人;

(2)每支参赛队伍的指导教师不多于2人,且每位教师指导的参赛作品进入全国总决赛的数量不超过2项。

四、大赛主题

“第六届中国大学生起重机创意大赛”的主题为“智能堆码起重机器人”。

四、参赛作品及要求

1.设计、制作一台起重机器人(以下简称作品),基于机器视觉,对固定取物区具有特定颜色及形状标识的搬运物品进行识别,通过自主有序的控制方式将物品从取物区按通行规则搬运到堆码区,详细比赛规则见QQ群文件。

2.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作品,鼓励作品大胆创新。

3.提交作品实物样机1台,并进行实地赛场演示。

4.作品1分钟介绍视频。

5.作品说明书是否需要提交待定。

六、赛事安排

1. 校赛报名阶段,3月28日-4月15日

2. 校内选拔赛,7月24日左右

七、联系方式

校赛联系人:王老师13488149077(机电楼206)

张老师13474119632(机电楼503)

校赛QQ群:788353285


编辑:刘文静

审核:冯小菲

版权所有:2022-2023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陕ICP备075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