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招生
研究生招生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招生 >> 正文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2021年硕士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23  阅读次数:


根据《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西建大研【2021】2号)文件的精神,结合当前国内疫情防控情况和学校学院实际本着公正、公平、公开、全面衡量、择优录取的原则,特制定机电工程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规则和录取办法如下。

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和招生工作组

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学院院长、院党委书记担任,成员由研究生分管领导、分纪委书记、学科带头人、各研究所所长等组成。

招生工作组由研究生分管领导、各研究所所长及研究生秘书组成。

二、复试分数线

080200 机械工程(学术型学位)、085500 机械(专业学位)、085800 能源动力(专业学位)复试分数线与国家划定分数线一致。

三、复试方式

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每名考生考核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四、复试内容及计分

1. 复试内容

1)由专业能力考核和综合素质考核两部分组成(外国语听力及口语测试在面试中进行)。

2)专业能力考核:主要考核原复试笔试科目的内容,学院命制专业能力考核试题库,专业试题根据难易程度分为A、B、C三档。每套试题(难度相当)包含有专业试题和英语试题,考生复试时在试题库中随机抽取1套试题进行现场回答。

专业报考080200机械工程(学术型学位)、 085500 机械(专业学位)的考生,专业能力考核内容为《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或《机械工程测试技术》(二选一)。

报考085800 能源动力(专业学位)的考生,专业能力考核内容为《电力电子技术》。

3)综合素质考核主要包括:思想政治素质和品质;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和创新意识;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工作、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心理健康情况和人文素养等。

4)外国语水平考核:考查外语听说能力等。考生复试时在试题库中随机抽取1套试题进行现场回答(每套试题包含有专业试题和英语试题)。

2.计分办法

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其中专业能力考核40分、外国语水平考核20分,综合素质考核40分。

五、复试时间与地点

1.一志愿考生复试时间:

2021年3月24日:

080200机械工程(第一组)

085500 机械(专业学位第二组) 085500 机械(专业学位第三组)

085800 能源动力(第四组)

2.调剂生复试时间:2021年3月26日左右,具体时间与地点另行通知。

六、招生计划与录取原则

1.招生计划

1)080200机械工程(学术型学位):42名

2)085500 机械(专业学位):58名

3)085800 能源动力(专业学位):37名

2.录取总成绩

总成绩(百分制)=初试成绩(折合成百分制)×70%+复试成绩(百分制)×30%

3.录取原则

1)已考核通过的“萃英计划生”,初试成绩达到学院相关招生专业复试分数线即可录取,不再参加复试。

080200机械工程(学术型学位) 已录取“萃英计划生”5名、推免生4名;

085500 机械(专业学位)已录取“萃英计划生”12名;

085800 能源动力(专业学位) 已录取“萃英计划生”7名、推免生2名。

2)第一志愿者优先录取;

3)各专业按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4)复试成绩不及格(低于60分)不予录取;

5)政审或体检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七、考生调剂基本条件

1.机械工程(学术型学位)接收调剂申请;

2.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3.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调入地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4.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

5.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

6.学院根据考生初试成绩、创新创业竞赛和科研等情况综合考查确定调剂复试名单。

八、导师招生名额

1.机械工程学科的导师具有教授职称者原则上不超过5人,具有副教授职称者原则上不超过4人;电气工程学科的导师原则上不超过6人;新增导师原则上2个名额。

2.跨学科(机械、电气)招生的导师增加1个名额,已招上推免生或“萃英计划生”的导师增加1个名额。根据西建大〔2020〕73 号文件相关精神,入选学校优秀青年科研团队的导师增加1-2个招生名额。

3.优先考虑考生的第一志愿所报导师,考生第一志愿所报导师的人数超过限额时,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组结合具体情况依据双向选择等原则在同一学科专业方向下进行调整。

4.对于不服从调整导师意见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

九、其他

其他未尽事宜参见《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

机电工程学院

                                   2021年322

上一条:机电工程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录取名单(一志愿)
下一条: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名单

相关链接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