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
本科生招生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招生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各专业介绍(2019版)

作者:西建大机电工程学院2019迎新工作组  文章来源:西建大机电工程学院2019迎新工作组   发布时间:2019-08-24  阅读次数:


一、机械类专业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工程、机械电子工程、车辆工程四个专业按机械大类招生,学生在第三学期末,根据自己的专业兴趣、就业意愿和各专业办学规模提交专业志愿,学院将根据学生提交的专业志愿、学生成绩和各专业办学规模组织分专业工作。学生根据所分专业从第四学期(即大二下学期)进入相关专业,按照专业培养目标和计划进行培养。依据厚基础、宽口径的培养原则,本大类专业前三学期课程体系结构特点为通识、大类、学科基础三位一体。

1.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制四年 工学学士入选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专业

培养目标:养适应国家现代化建设需要,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和扎实的理论基础知识,通晓机械设计制造的基本原理、专业技能与研究方法,能够在机械制造业,特别是在建筑、矿治机械行业从事设计制造、研究开发、运行维护、管理决策等工作,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学生毕业后经过5年左右的工作,预期能够达到如下目标:

(1)能在机械制造业,特别在建筑、矿治机械行业独立从事机电产品的设计制造、研究开发、运行维护、管理决策等工作;

(2)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和高尚的职业道德具备国际视野,能与国内外同行、公众有效沟通交流,适应独立和团队工作环境;

(3)能以相关的安全、环保、法律、法规、政策、可持续发展等多方面宽广的视角从事工作,履行社会责任;

(4)具有持续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能不断学习适应社会和行业发展。

专业内容: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集机械学、现代设计理论、现代制造技术、电工与电子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测试与自动控制等技术于一体的综合性学科,培养学生以机械设计与制造为基础,运用先进设计制造技术的理论与方法,融入计算机科学、信息技术、自动控制技术,解决现代工程领域中的复杂工程问题。本专业已列入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

毕业去向:本专业毕业生能在机械、冶金、建筑、矿山等行业及相关领域从事机电一体化产品的设计、制造、设备运行与管理、研究与开发等工作,或继续在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或相关领域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本专业就业面广,社会需求量大,前景广阔。

2.机械工程专业(学制四年 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工程机械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了解工程机械设计及发展的前沿问题,具备工程机械设计及性能分析能力、新产品研究与开发的能力、设备运用与管理能力,能从事工程机械产品的设计、制造、研究与开发、设备运用与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内容:机械工程专业主要学习机械设计、制造工艺、电工与电子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液压与液力、测试与自动控制等基础理论及技术以及发动机原理、底盘构造、工程机械理论等专业知识。本专业强调工程应用能力、创新综合能力、计算机应用能力的培养,注重工程机械技术与新兴电子信息技术、智能化技术相渗透,以工程机械设计为主,兼顾工程机械管理、运用、养护及维修。

毕业去向:本专业毕业生可以在机械、机电一体化、工程建设、冶金建筑等行业从事工程机械及相关领域的产品的设计、制造、新产品研究与开发、设备运行与管理等工作或继续在机械工程及相关领域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3.机械电子专业(学制四年 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了解机械电子工程和自动化学科发展前沿以及企业管理的基础知识,具备现代机、电、液系统及相关产品设计及性能分析能力、新产品研究与开发能力、设备运用与管理能力,能够在机电相关行业从事现代机电液产品与系统的设计与研发、加工制造、运用与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内容: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机械电子工程专业领域的基础理论知识,进行工程设计和研究分析的基本训练,注重机械、电子、液压、气动等技术和计算机控制、检测、传感等技术的融合和相互渗透,培养学生解决机械及相关行业内机电一体化系统及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

毕业去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到机械、机电一体化相关行业从事机电液一体化生产系统及产品的设计、制造、测试诊断、科技研发和生产维护等方面的工作,或继续在机械电子工程相关领域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4.车辆工程专业(学制四年 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工程职业道德、具备国际视野和团队精神,掌握车辆工程专业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了解汽车车辆行业前沿技术及发展趋势;熟悉车辆运营、维修、管理及人文社会学科的相关理论和知识;具备一定的汽车及工程车辆性能分析能力、新产品研究与开发的能力、设备运用与管理能力;能够从事汽车及工程车辆产品的设计、制造、实验测试、研究与开发、设备运用与管理等工作的创新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内容:本专业学生将系统学习机械制图、工程力学、工程材料与机械制造基础、汽车理论、汽车设计、新能源汽车原理与构造、车辆底盘构造与设计、发动机构造与原理、车辆工程系列讲座、电力拖动与控制系统、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及应用技术、汽车运用工程、有限元在车辆工程中的应用、车辆人机工程学、汽车应用技术、汽车试验技术、汽车节能与排放、车辆营销、车载网络技术及企业管理等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本专业突出新能源汽车特色方向,以车辆产品设计及性能分析为主,兼顾车辆运用与管理。

毕业去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与车辆工程相关的生产企业、设计部门、研究院所、管理机构、评测机构、运输企业、商贸及维修企业等机构从事车辆及与之相关的产品的设计开发、生产制造、试验检测、应用研究、运用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或继续在车辆工程及相关领域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学制四年 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电子技术及信息系统的基本理论和知识,熟悉信息的获取和处理及电子系统设计的一般方法,了解本学科及相关专业的最新发展动态,具备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能在电子信息相关领域从事信息系统系统研发设计、电子系统设计、开发、研制、集成及系统维护管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内容: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涉及电力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电机电器技术、信息与网络控制技术等诸多领域,是一门综合性较强的学科。本专业设置有电力系统与智能供配电技术研究、高电压大电流测控技术研究、电力电子与电力拖动应用技术研究和新型电气装备及控制系统研究四个方向。

毕业去向:本专业毕业生能够在电气装置与电气系统、工业自动化系统、工厂供电系统、计算机控制系统等电气工程相关领域从事产品设计、生产制造、技术开发、应用研究、施工维护、运行管理、营销服务等工作。







上一条:【机电学院】赴咸阳市11所中学开展招生宣传工作
下一条:机电工程学院赴咸阳市三原县、淳化县招生宣传 并举行优质生源基地挂牌仪式

相关链接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