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
本科生招生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招生 >> 正文

本科专业介绍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0-12-15  阅读次数:


上一条:机电工程学院师生在第七届(2013年)校园开放日为考生家长咨询答疑

1、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学制四年 工学学士)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电气工程、电力电子技术、信号检测与处理、自动控制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等基础理论和知识,熟悉企业管理的基础知识,了解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科发展前沿,具备较强的创新意识及工程实践能力,能在电力系统、工程建设、冶金建筑等行业从事电气工程及自动化领域技术系统产品的设计、安装、调试、运行管理及高新技术的研究和开发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二、专业内容和特点

本专业学生将系统学习电气工程、电力系统分析、电气控制及计算机应用技术方面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培养学生具备解决电子工程技术分析与控制技术问题的基本能力。专业特点是强弱电相结合,电工技术与电子技术相结合,软件与硬件相结合,元件与系统相结合。

三、课程设置

①主要理论课

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磁场、电机学、电力电子技术、电力系统分析、电力工程基础、高电压技术、自动控制理论、电力拖动与控制、工厂供电、建筑动力与照明、信号分析与处理、计算机应用技术(语言、软件基础、硬件基础、单片机等)、计算机控制系统等。

②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社会实践、公益劳动、军事训练、金工实习、工艺实习、生产实习、课程设计、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四、毕业生主要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在电力系统、电器行业、冶金建筑行业、设计院所、企事业单位和高等院校等从事面向电气装备、建筑电气及其智能化系统、自动控制系统和计算机应用等领域的研究、设计、运行、管理和教学等工作。

2、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制四年 工学学士)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掌握机械学、现代制造技术、电工与电子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测试与自动控制技术的基础理论和知识,熟悉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学科的相关理论知识,了解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科发展前沿及企业管理的基础知识,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及工程实践能力,能在机械、工程建设、冶金建筑等行业从事通用机械、工程机械、冶金机械及相关领域的机电一体化产品的设计、制造、设备运行与管理、研究与开发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二、专业内容和特点

本专业学生将系统学习和掌握力学、机械学、机械制图、工程材料、电工与电子技术、机电系统测试与控制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以及企业管理和信息系统等理论知识。专业特点是以机为主、以电为辅、机电结合,面向机电一体化产品的设计、制造和开发。

三、主要课程

主要理论课

工程力学、机械制图、机械原理、机械设计、工程材料学、机械制造技术、液压与液力传动、电工与电子技术、计算机辅助机械设计、机械系统动力学、测试技术与信号处理、自动控制原理、数控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设备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技术、工程机械设计、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及管理信息系统等。

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社会实践、公益劳动、军事训练、金工实习、工艺实习、生产实习、课程设计、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四、毕业生主要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以在机械、电子、机电一体化等领域从事科研、教学、机电一体化产品的设计、制造及高新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及管理工作。

3、工程机械专业(学制四年 工学学士)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基础知识、较强的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系统掌握工程机械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了解工程机械设计及发展的前沿问题;熟悉土木建筑、施工管理及人文社会学科的相关理论和知识;具备工程机械设计及性能分析能力、新产品研究与开发的能力、设备运用与管理能力;能够从事工程机械产品的设计、制造、设备运用与管理、研究与开发等工作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内容和特点

本专业学生将系统学习机械制图、工程力学、计算机应用技术、测试与自动控制技术、内燃机构造与原理、工程机械底盘构造与设计、建筑机械钢结构、工程机械地面力学、工程机械设计以及企业管理和信息系统等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专业特点是:强调实践环节和创新能力的培养,突出工程机械特色,以工程机械设计为主,兼顾工程机械管理、运用、养护及维修。

、主要课程

1)主要理论课

基础课程:画法几何、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电工学、电子学等。

专业基础课程:机械原理、机械设计、结构力学、机械工程控制、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材料成型技术基础、互换性与技术测量、液压与液力传动(双语)、工程材料学、工程测试技术与信号处理等。

专业课程:工程机械概论、内燃机构造与原理、工程机械底盘构造与设计、工程机械地面力学、建筑机械钢结构、工程机械电液控制、工程机械设计工程起重机、混凝土与桩工机械、土方及铲运机械等工程机械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工程机械运用技术、工程机械现代管理等。

2)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社会实践、公益劳动、军事训练、金工实习、工艺实习、生产实习、课程设计、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毕业生主要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以在机械、机电一体化、工程建设、冶金建筑等行业从事工程机械及相关领域的产品的设计、制造、新产品研究与开发、设备运行与管理等工作。

相关链接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