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研究生培养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机电学院』研究生2002班开展“新起点·心开始”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作者: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08  阅读次数:


为了能让同学们有更好的班级融入感和认同感,更加深入了解同学,促进同学人际交往等能力提升,12月7日上午,机电工程学院研究生2002班我校大学生心理素质拓展与咨询中心团体辅导室,开展了以“新起点·心开始”为主题的团体辅导。辅导员任斐然组织策划并指导了此次活动。

辅导员经过前期调研,针对目前班级存在的人际交往方面的部分问题,专门为本次活动做了精心策划和方案设计。活动开始,辅导员作为团体辅导老师,对本次活动做了简短的介绍,本次活动为六个环节:握手比赛知你知我、滚雪球、和我一样、秘密大会串以及生命线

15D02

本次团体辅导通过一些简单的心理游戏,让大家全身心的投入到活动当中,很好地体会如何与他人交流,如何倾听,并促进了班级同学间的进一步了解

1507D

活动最后每一位同学都分享了参与活动的感受,大家表示此次活动意义深远,收获良多。

张松松:描绘生命线环节对我影响最大。就前后二十几分钟的时间里我回忆到了以前的日子里能让我感到有成就感的事情,也包括一些让我受到挫折的事情。往事的回忆或好或坏历历在目。与此同时我憧憬了我未来的人生节点都会接受或者遇到什么样的事情,我理想中的生活是什么样的。我该怎样做才能达成一个什么样的成就等等。我认为这个活动设置的很好,我们都在一直向前走,很多人在这个过程中缺乏对自己人生的思考和计划,我认为这是很可惜的,毕竟生命短暂,每一刻都应尽量精彩。生活在这个信息技术飞速发达的社会里。每一个人都在追求快,我们可以试着放慢心里的节奏,用心去体会生活的每一个脚步,感受生活、相信任何好的坏的事情都是生活给予我们人生的馈赠。

文凯宁:平时学生之间大多以宿舍为一个小组,生活学习吃饭都是以宿舍为单位,使得同班同学之间缺少了很多相互了解的机会,这次心理活动可以通过一些同学之间近距离的接触,比如与陌生同学握手,自我介绍滚雪球和秘密分享等一些小活动,更加近了同学之间的友情。如今的校园生活,学生普遍存在交际困难症,学习能力是有所提升了,但是长期闭锁的自我学习,会使得不愿与人交流,将自己闭锁在自己的世界当中,甚至出现交流恐惧,一和不熟悉的人说话就会出现情绪恐慌与不安,而且随着年纪的增长,说话的方式也小心谨慎,生怕说错某句话而使得对方心生反感。这一切的一切都是由于缺乏交流。希望在时间充分的前提下可以进行多次活动促进更多的同学之间的交流

刘亚雄:今天参加这场心理活动,本来大家在来的路上都很排斥,不是太感兴趣,都抱着应付差事的心态来做。走进教室,任老师温柔的和大家说着话,并开始指导大家进行活动。从刚开始的握手活动,到中间的滚雪球环节,再到最后的生命线。一项一项慢慢打开了大家的心扉,让大家愿意去把自己的故事说给同学们听,让大家在最短的时间内记住更多的同学的信息。我是一个记忆力不是很好的人,也许和班里的同学都见过很多面,也听过他们都名字,走在路上也会打一声招呼。但是这时候有人问我他叫什么,我可能会一下想不起来,或者要让我想很久。但这次活动把每一个人的名字,毕业学校,导师等各种要素补充进来,在一个小环节中认真的倾听很多遍,而且自己要复述一遍,这个过程中瞬间拉进了大家的距离,也让记住名字的人有一点点的成就感。如果有下一次希望时间更久一点,让雪球滚的更大一点!

李龙:握手环节由于我是第一次参加该类活动,还是有一点小小的紧张的,原因我分析了一下,大概是:1.对未发生且将要发生的事有一定的自我期望;2.老师提到了“你们团队…”,这就加剧了原本已经存在的第一条;3.在乎别人对自己的看法(说白了还是第一条,未知事件即将发生且自我要求高)。总结一句就是,以后先不要对自己抱有太高的期望,随心走,说不定会取得意想不到的结果。“滚雪球”这个环节挺好,说对了同组同学投来称赞的眼光,搞不好再鼓鼓掌,自己也开心,说错了逗大家哈哈一乐,自己也不觉得尴尬。有一点值得一提,同组同学的一点点鼓励,真的能让你充满信心!

18F60


文字:王沛彭

图片:任斐然

编辑:苗  帆

审核:张炜辰



下一条:『机电学院』“畅想未来”研究生学术演讲比赛圆满结束

相关链接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