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教研室教学法活动
日期:2017年11月17日 00:00  点击:[]

版权所有:2022-2023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陕ICP备07500541号

2017年11月15日下午,机械工程教研室按惯例进行教学法活动。主要活动内容为2018届毕业设计选题的启动,参加人员为机械工程教研室教师。

2018届本科生毕业设计选题工作即将展开。毕业设计选题是做好毕业设计工作的第一步,毕业设计题目规划了毕业设计的方向和内容,选题是否得当将关系到学生的能力培养能否达成及其预期成果。与会老师充分讨论,总结近三年来本专业毕业设计题目存在问题主要有1)部分题目陈旧,不能反映本行业的发展趋势;2)部分教师近三年的毕业设计题目出现了个别题目雷同;3)学生选题具有盲目性,不了解毕业设计题目内容,不知道从何下手。
针对以上问题,老师们各抒己见,提出意见和建议。主要意见和建议有:1)选题应适应工程建设、学科专业发展的趋势,密切联系科研和生产,具有一定的应用价值。有利于学生了解工程设计的全过程。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综合应用知识的能力。例如:针对目前立体车库项目企业需求较多的情况,原思聪老师提出立体车库结构设计的题目;罗丹老师结合自己的科研项目提出了振动搅拌机设计的题目。2)加强校企联合,可针对企业的生产实际和技术改造问题确定毕业设计课题,暑假期间吕刚老师走访了河北廊坊的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机械化分院,通过调研了解到企业的快装式塔机存在一些技术难题,因此吕刚老师提出了快装式塔机机构设计的课题。3)加强师生的交流沟通,学生选题前应充分和老师进行交流,了解毕业设计题目的内容,再结合自己的特长、兴趣以及就业情况选择毕业设计题目。学生可以结合自己的兴趣和就业需求和老师协共同拟定毕业设计题目。本学期14级学生还将进行工程机械综合课程设计,可以将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打通,学生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做同一个方向的课题,使学生提前进入毕业设计状态,更好的完成毕业设计任务。

稿件来源:机械工程教研室

图片来源:机械工程教研室

责任编辑: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