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工程教研室教学法活动
日期:2017年11月10日 00:00  点击:[]

版权所有:2022-2023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陕ICP备07500541号

为了保证各项工作顺利进行和提高凝聚力,2017118日下午2:00,车辆工程教研室组织进行了以下教学法活动。

1. 车辆工程专业本科生实习方案讨论

对车辆工程专业2015级生产实习的教学计划进行了讨论,对实习内容、实习地点及实习指导老师等内容进行了讨论及确定。安排实习指导老师提前准备实习内容,熟悉并明确实习内容,这将在实习过程中能更好地指导学生,使学生将所学的专业知识与生产实际相联系,并使学生对本专业相关产品的设计、制造过程有较好地了解。

针对车辆工程专业2016级认识实习的教学计划,结合车辆工程专业2015级认识实习的效果,对2016级认识实习的内容、实习地点、实习目标等进行进一步修订,使认识实习效果更加明确,增强学生对专业课程的兴趣,使学生对车辆零部件的设计、制造、加工及装配等过程有一定的了解,为今后对专业课及毕业设计等课程奠定基础。

此外,教研室讨论计划进一步对本专业相关企业进行联系、走访,增加车辆工程专业本科生的实习基地。

2. 学院教师职务评审文件学习

认真学习了学校和学院教师职称评审文件,对文件中的职称评审要求进行了逐条学习,尤其对新职称评审要求中的更新条款和增加条款进行了讨论。通过对学院最新职称文件的讨论,并结合教研室教师的实际情况,鼓励每位教师制定发展规划,从而进一步提高本专业教师教学及科研水平。

3. 本专业师资队伍建设讨论

针对车辆工程专业师资队伍薄弱、专职教师人数偏少的问题,教研室进行了深入地讨论,着重分析了人才引进困难的原因,确定了教研室将从多个途径引进优秀青年教师,例如:发动本教研室教师积极参加车辆工程相关院校走访、宣讲招聘计划;借助网上论坛等途径进行教研室教师招聘信息宣传等。

4. 本教研室教师教学质量提升讨论

为进一步提高教研室每位教师课堂教学质量,教研室安排并组织本教研室教师进行相互听课,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改进。鼓励教研室教师对学校优秀教师的课程进行旁听、学习,也鼓励每位老师观摩讲课竞赛获奖教师的授课艺术,以提高自身教学质量和水平。

车辆工程教研室

2017.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