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信息检索与新馆电子资源利用”培训讲座成功举办
日期:2021年05月19日 23:41  点击:[]

5月12日13:30-16:00,机电工程学院研究生会于机电楼615报告厅举办“信息检索与新馆电子资源利用”培训讲座。讲座特邀图书馆崔乃妮老师为同学们分享科研中的论文检索以及我校图书馆的利用。

讲座开始前,崔老师展示我校图书馆电子资源的使用方式,同时建立QQ群,方便同学们咨询以后科研道路上论文检索中存在的问题。

在讲座中崔乃妮老师结合我校图书馆资源就科技文献类型、常用数据库下载、数据分析与发展以及原文获取等四方面进行讲述。在第一部分中,介绍了学术期刊、国际学术会议论文、博硕士学位论文以及专利、标准四大类文献特点。第二部分介绍各种类型文献获取方式,介绍多种检索方式,比较中文数据库与西文数据库在检索方式上的异同。第三部分介绍了数据分析的方式并进行举例展示。在最后一部分传授了多种文献原文获取的方式。

对于研究生,已经掌握了一定的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但是,“授之以鱼”只能让其享用一时,如果掌握了信息检索的方法便可以无师自通,找到一条吸收和利用大量新知识的捷径,引导他们到更广阔的知识领域中去。相信此次讲座的进行定会使大家受益良多,使其能用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进行科学研究。


审核:冯小菲

编辑:刘槿雯

版权所有:2022-2023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陕ICP备075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