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学院】“亮身份·做表率”主题教育之组织观看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
日期:2019年05月01日 16:19  点击:[]

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继承弘扬五四精神,4月30日上午10时30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我院组织各团支部、团学干部以及所有团员观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辅导员老师组织观看大会直播

各团支部组织观看学习

1919年5月爆发的五四运动,是中国近代史上一个划时代的事件,为了推翻封建主义和帝国主义两座大山,广大青年发起爱国运动,拉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

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新时代中国青年如何继续发扬五四精神提出六点期望,希望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珍惜时代,担负时代使命,做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提高个人自身修养,提升道德修为,努力成为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团委学生会主要学生干部组织观看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激励广大青年,更加坚定对五四运动精神的继承与发扬,更加认识到青年所肩负的时代使命。各团支部和学生组织展开内部学习讨论,总结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容,与大家交流分享自己对于五四精神的理解。讨论中,涌现出许多精彩独到的见解,将五四精神在新时代下赋予了新的意义。座谈会上,大家畅所欲言,不仅促进了感情,提高了团组织凝聚力,更是将五四精神烙印在心里,融入到身体的每一处血液中,在新时代的航程里发扬下去。

发生在1919年5月4日的“五四事件”是整个五四运动的漩涡。这一天,3000多名北京的大学生齐聚天安门前,呼喊着“外争主权,内除国贼”的口号,举行了震惊中外的五四大游行。

如今,一百年过去了。虽然祖国已经逐渐强大,但是我们依然要铭记历史。今天我们班组织观看了“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观看完大会,感觉受益良多。其中,习总书记这样寄语青年:中国青年是有远大理想抱负的青年!中国青年是有深厚家国情怀的青年!中国青年是有伟大创造力的青年!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我们青年“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小我”同“大国”本应同声相应、同气相求、同命相依。“国家不可一日无青年,青年不可一日无觉醒”,100年前如此,当今亦如此。

——机械工程1701团支部 本科生 冉智峰

五月四日是青年人的节日,不知不觉已经过了百年,每当这时,正值青春年华的我都会思索,该怎样度过这一天?我想这正是五四青年节的意义所在,它纪念的是一个日子,弘扬的却是一种精神。

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惟知跃进,惟知雄飞,惟知本身自由之精神,奇僻之思想,锐敏之直觉,活泼之生命,以创造环境,征服历史。我们斗志激昂,正投身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

进入绚丽的花季,再穿过忧伤的雨季,然后我们踏入了五彩缤纷的青春世界。于是,我们张扬,我们痛快,我们狂傲,我们-------一如冰心说过:世界之所以有我们是因为它需要变得更美,青春的我们生命中有够多的云来造成一个美丽的黄昏。然而在生活——这个令人费解的局面前,很多事情我们无法左右,无法改变。于是,当暴风雨来临时,有些人俯首称臣,有些人逃之夭夭,但最终仍被吞噬。终于我明白鲁迅先生为何要呐喊,只因惨相实在无法目睹,尤其是青春的我们,肩负振兴中华的青年竟在小小的挫折面前而跌倒,成了生活中的苟活者。

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只要进行持续的拼搏奋斗,我们一定能够创造出新的历史奇迹,一定能够谱写出新世纪的“青春之歌”、“理想之歌”,一定能够为我们的祖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青春朋友们,党在召唤,时代在召唤,让我们以崇高的理想,创新的意识,无畏的勇气“发挥青春的智慧,风采和力量吧!我们是五月的花海,就该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开的太阳,就该用生命来点燃未来。

学习五四精神,做一个勇敢,有为的新时代青年。

——机械工程1701团支部 本科生 陈涛

今年是五四运动一百周年,百年前的中国大地上爆发了为拯救民族危亡、捍卫民族尊严、凝聚民族力量而掀起的伟大社会革命运动,更是一场传播新思想新文化新知识的伟大思想启蒙运动和新文化运动。今天的大会上,习总书记是用青年的语言在与我们青年交流,饱含深情,充满期望,令我深深的感动着。五四运动的核心是爱国主义,这更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我们新时代的青年要时刻铭记,要树立远大的理想,热爱伟大的祖国,要肩负时代重任,砥砺奋斗,要锤炼自身,在自身本领和品德修养上展现我辈青年风貌。

有言道“男儿不展雄风志,空负天生八尺躯”,新时代的青年要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明白中国梦的真正含义。我们要努力成才发展,练就自身,接好时代的接力棒,跑好我们这段路,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

——机制1701团支部 本科生 刘晓旭

 

如今,五四精神被赋予了新时代的意义,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才能富强,民族才有希望。作为当代青年,要树立家国情怀和马克思主义信仰,肩负青年的责任与担当,积极投身于创业创业事业和扶贫攻坚事业,以青年之力量,助力国之发展,以青年之奋斗,助力国之复兴,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烂的光彩!

撰稿:王旭东

编辑:丁会刚

审核:任斐然 张皓 杨徐毅

 

版权所有:2022-2023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陕ICP备075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