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新时代学生党建“双创”工作专题研讨会召开
日期:2018年11月10日 13:23  点击:[]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和学校党委“党建质量提升工程”决策部署,培育和建设一批学生“党建工作样板支部”,11月7日下午,机电工程学院新时代学生党建“双创”工作专题研讨会在草堂校区南山书院201召开,学院学工办全体成员参加会议。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海波主持会议并讲话。

研讨会现场

王海波指出,做好新时代学生党建工作,要按照新时代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总要求,严格对标看齐,勇于改革创新,努力争创先进,在“对标争先”中坚决做到“七个有力”。学院新时代学生党建工作的总体思路是科学设置、重点培育、提高质量、发挥作用。

王海波强调,按照学生党建工作总体思路,重点考虑采取以下措施:一是科学谋划,合理设置党支部,基本原则是既要保证组织生活的正常开展,也能够切实促进学风建设、创新创业、社会活动等各项工作,建议按照专业设置支部,以利于支部内党员之间的相互带动和传承;二是配强党支部书记,由党务工作经验丰富的辅导员担任支部书记,优秀学生党员担任副书记、支部委员;三是严格党员发展程序,切实提高发展质量,注重综合素质,重视群众基础,在选拔、培养的各个环节逐步塑造学生的党员意识;四是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党员民主评议制度,坚持和深化党内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五是强化党员意识和组织观念,充分利用现有平台,合理搭建新平台,引导学生党员在日常学习、工作、生活和各项活动中发挥带头作用,强化党员意识与责任担当。同时,强化党支部的组织观念、集体意识,注重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与会成员围绕党支部设置、党员发展培训、党员教育管理、党员凝聚服务师生等方面进行了充分讨论。学工办主任周亮表示,要对积极分子的培养和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建立量化指标,形成考评制度。学生第三党支部书记任斐然对“七个有力”主要内容结合学院学生党建实际情况进行了重点分析,提出学生党支部可以考虑按照专业划分、规范党员发展程序、加强党员培训等建议。研究生辅导员张鑫龙表示,支部书记对支部建设至关重要,支部书记一定要强,同时党员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要敢亮身份、常亮身份,不断强化党员意识、带头意识和服务意识。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王亮亮谈到党建要带团建,在学风建设、创新创业和各项活动中形成党员带头、团员响应的良好氛围。学生第一党支部魏斌斌同志提出党建工作要顶层有设计、工作有记录、活动有宣传,重点强调支部“三会一课”学习做到形式多样、氛围庄重;同时,充分利用校园内外、网上网下等宣传平台,做好做强思想引领。

会议最后,王海波对学院学生党建“双创”工作做出了具体安排,并对以后的专题工作研讨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熟悉研讨工作内容有关的政策制度和相关背景、意义以及目标;二是梳理现有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三是查找相关文献资料,调研其他高校和兄弟院系好的做法;四是学思践悟,结合工作实际提出建设性意见或建议。

本次新时代学生党建“双创”工作专题研讨对学院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如何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统一了思想,指明了方向,为深化学院各项改革,实现内涵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撰稿:魏斌斌

照片:王亮亮

编辑:丁会刚

审核:王海波 王亮亮

 

版权所有:2022-2023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陕ICP备075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