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机电工程学院学子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总决赛中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的佳绩
日期:2018年07月28日 14:32  点击:[]

“杭州未来科技城杯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决赛于 2018年 7 月 22 日至 7 月 24 日在浙江省杭州市浙江工业大学举行。本次比赛由机电工程学院郭瑞峰老师带队参加。

本次比赛得到学校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自比赛正式启动以来,在校领导、双创办、机电工程学院的积极筹办和组织下,在全校范围内面向机电、信控、冶金、材料等多个学院开展,共200余名师生的参赛作品先后通过校赛、省赛、决赛初评和决赛三个环节的筛选,历时近一年半,最终三件作品脱颖而出,代表学校参加全国总决赛。本次总决赛期间,经过现场问辩、答辩等多个环节,最终西安建筑科技大学代表队的3组作品取得了全国一等奖1项,全国二等奖2项的佳绩,获奖率再创新高。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是教育部和财政部重点支持的面向全国高等学校在校生的大学生学科竞赛。在最新公布的近五年中国重点高校学科竞赛排名中位列十九个含金量最高竞赛项目中的第九名。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教育部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由全国机械原理教学研究会、全国机械设计教学研究会、金工研究会北京中教仪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承办。该大赛自2003 年试办第一届至 2016 年,已成功举办过七届,并于 2007 年、 2008 年和 2010 年连续三次获得教育部和财政部的联合资助。历经 14 年的发展,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已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效果显著的大学生竞赛项目之一。

本届大赛以 “关注民生、美好家园”为主题,主要内容为:1)解决城市小区中家庭用车停车难问题的小型停车机械装置的设计与制作;2)辅助人工采摘包括苹果、菠萝、柑桔、草莓等10种水果的小型机械装置或工具的设计与制作。

2017年3月正式启动以来,共吸引来自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吉林大学等28个赛区703所高校的5825支队伍参赛,参与涉及学生人数达十万余人,参加高校数、参赛作品数和参赛人数均为历届之最。经过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预赛和决赛第一阶段评审,共有113所高校的181件作品、2000余位师生进入决赛第二阶段。以中国工程院院士、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哈尔滨工业大学原副校长邓宗全领衔的评审委员会大赛评委会48位专家通过审阅设计资料、观摩实物演示和进行作品答辩等程序,从作品选题的新颖性、设计的创新性、制作的完整性和图纸质量等方面进行了综合评价,共评出一等奖158项(获奖率不足3%),二等奖268项(获奖率约为5%),“中国好设计”奖24项(获奖率约4.5‰)。

附:获奖名单

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决赛获奖名单

 

 

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编辑:丁会刚

 

版权所有:2022-2023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陕ICP备075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