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院长信箱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关爱乡村教育发展,助力勉县科技脱贫”2018暑期社会实践之走访勉县扶贫办

作者:西建大机电工程学院19号实践团  文章来源:2018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18-07-19  阅读次数:


汉中市勉县,位于汉中市西端,地处汉江上游。2016年勉县贫困人口约2.6万户,共5.4万人,贫困村多达111个。为积极响应党中央扶贫攻坚政策,实践团赴勉县调查扶贫攻坚方案的具体实施措施及成果,走访贫困村并观察记录贫困村的发展现状。

718日下午,实践团走访了勉县脱贫办公室,在脱贫办的负责人陈主任系统地向实践团介绍了勉县在扶贫脱贫方面的一些措施以及未来的规划方案。

勉县人民政府自2016年成立扶贫脱贫小组以来,在脱贫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在2016年实现4个村脱贫,2017年实现8个村脱贫,2018年计划实现32个贫困村脱贫,2019年实现全面脱贫,实现党中央2020前全面脱贫的伟大承诺。其次,在教育方面,对贫困户实施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均有月度补贴,部分小学学生还有每人每天的补助,考入大学的学生还将补助3000元每月。在经济发展方面,勉县实行的就业脱贫政策成为市级特色:在电子产品、手工产品、服装制造等加工生产工厂建有脱贫车间,每个脱贫车间补助十万元,并且其中必须为十个贫困户安排就业。今年的市级就业脱贫会议就在勉县召开。对于残疾人的扶贫工作,勉县有对应的贫残补助;对于老人等丧失劳动力的人群勉县脱贫办公室将其纳入社会保障体系,提供最低生活保障来保障他们的日常生活。另外,勉县脱贫办还为弱势人群家属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增加家庭总体收入,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

此外,陈主任还向我们重点介绍了勉县脱贫推进小组。十四个政府职能机构分为十四个小组,责任细化各司其职,又统筹规划群策群力,财政、农业、教育、金融、水利、住建等部门无一缺席。可以说,脱贫工作,是举全社会之力来完成的。陈主任如是说。

陈主任发言完毕后,又回答了队员的提问。脱贫难易、撤县立市等问题陈主任均一一解答。随后,他向队员们展示了脱贫办公室的任务板。情况正如陈主任介绍,十四个小组共八十项脱贫任务,从苏陕合作项目的亿元投资到村镇小学的每日补助,面面俱到事无巨细。除此之外,脱贫攻坚指挥办公室的忙碌、各村镇脱贫负责人的军令状、无处不在的宣传标语都体现了勉县人民政府打赢扶贫攻坚战的决心!

此次走访使队员们更加深入地了解脱贫工作,认识到脱贫工作的艰辛与不易,这正是我党我国以及全社会关爱重视贫困人口的体现。在随后的走访实践中,我队会学习贯彻勉县人民政府的这种精神,做好力所能及之事助力勉县全面脱贫。

 

投稿:西建大机电工程学院19号实践团

编辑:丁会刚

 

上一条:我校机电工程学院学子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总决赛中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的佳绩
下一条:机电工程学院”助力汉中宁强脱贫攻坚专项调研”2018暑期社会实践之深入二道河村

相关链接 联系方式
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西北工业大学机电学院         东北大学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学院办公室:+86-029-82202535
教学办公室:+86-029-82202528
学工办、团委办公室:+86-029-82205524
科研、研究生办公室:+86-029-82201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