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院长信箱   /    加入收藏   /    ENGLISH
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您所在的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助力汉中宁强脱贫攻坚专项调研”2018暑期社会实践之深入二道河村

作者:西建大机电学院21号实践团  文章来源:2018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18-07-19  阅读次数:


在实地考察了二道河村中药材生产基地、汉水源森林公园、食用菌生产基地和新开发的荷花种植基地之后,实践团走进了二道河村的村委会。第一书记彭波、苏顺志书记热情地接待了实践团,并向实践团成员详细的介绍了二道河村的脱贫历程。

从彭波书记的阐述中,实践团得知:二道河是5.12地震受灾区,村子处于险峻的地理位置,村里一共有546户人家,2059人,其中有127个贫困户。通过村干外出调研,并根据本村实际情况,开展了以发展林业资源、旅游业、农业为主的发展道路,建设了生态观光旅游一体化的新农村,成功的在2016年脱贫87户,2017年脱贫26户,走出了贫困村的行列。现阶段村里主要的收入来源有务工、发展农业(茶园、养蜂、中药材种植、食用菌养殖)、开发森林公园、发展国道经济等,取得了突出的经济效益,在20162017年蝉联宁强县乡村经济发展的桂冠。

在了解二道河村的基本情况后,成员们询问了二道河村近些年的发展情况。彭波书记告诉我们:“村里的一些人刚开始由于天灾人祸没有发展理念,变得好吃懒做。我们的帮扶干部通过联络感情、落实以开会培训党员等一带一的方式,帮助村名重拾生活信心,让有条件的先发展起来,后带动贫困户。二道河村在政府及社会的帮助下——为村里送政策、送技术、送温暖,逐渐摆脱了贫困村的帽子。

当被问及到,在脱贫的道路上如何解决重重困难时,彭波书记答道:刚开始的我们没钱可以先干活,每个人都热情高涨,村民也积极配合,上级领导也大力支持,这样再多的困难也不是困难。

苏顺志书记就现在农村广泛存在的问题提到:现在的农村就是缺少人才,制约我们发展的主要瓶颈是没有人为我们出谋划策,我希望现在的大学生毕业以后应该深入基层,深入农村。为此,实践团成员也提供了一定的参考建议:希望村政府先完善交通网络,只有交通弄得好,经济才能发展得好;加大宣传力度,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用旅游业带动其他产业。

在此次活动后,实践团成员深刻地感受到:规划要充分考虑到今后的发展趋势和村镇布局的长远变化;同时,发展要从实际情况出发,绿色发展,依山顺水、不推山、不填塘、不砍树、追求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形成各具特色的自然村落、田园农庄、防止千书一面;应当以人为本,考虑生产生活特点,便利农民生产生活。

投稿:西建大机电学院21号实践团

(闫芷琪、张云升)

编辑:丁会刚


上一条:我校机电工程学院学子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总决赛中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的佳绩
下一条:机电工程学院2018年班主任补选、招聘通知

相关链接 联系方式
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哈尔滨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西北工业大学机电学院         东北大学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学院办公室:+86-029-82202535
教学办公室:+86-029-82202528
学工办、团委办公室:+86-029-82205524
科研、研究生办公室:+86-029-82201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