择一事 终一生——春蚕到死“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日期:2017年11月22日 00:00  点击:[]

版权所有:2022-2023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陕ICP备07500541号

11月21日晚,机电工程学院特别邀请93岁高龄的潘鼎坤教授为大二同学进行了一场关于“中文对联、诗词的对称美及其魅力”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吸引了众多老师学生的关注,并且还有“更西安”媒体对本次讲座进行了微博同步直播。

讲座现场

本次讲座由机电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曹体进老师主持,与会的嘉宾有潘鼎坤教授,机电工程学院2016级辅导员王亮亮老师、2017级辅导员张皓老师以及“更西安”工作人员。

主持人曹书记

讲座伊始,在热烈的掌声中,我们迎来了这位头发花白的老爷爷——西安建筑科技大学93岁高龄的数学系教授——潘鼎坤教授。潘教授虽然已是鲐背之年,却依旧精神饱满,脸上洋溢着幸福满足的笑容,丝毫不见年岁带来的沧桑感,却有着知识沉淀的底蕴,令人不禁对老先生心生敬佩。

潘教授风采

介绍:潘鼎坤教授,1925年生,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数学系教授。自1951年从复旦大学数理系毕业,潘教授就与三尺讲台结缘,一站就是60余载。直至鲐背之年,依然做“我爱微积分”“震撼人心的微积分学——它真的很酷”等讲座。曾因一句“唐诗万岁!宋词万岁!”而被广大网友称为“网红教授”。
在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中,潘教授始终站在讲台上带着大家走近中文对联及唐诗宋词的平平仄仄。在杜甫的《绝句》里,在李大钊先生的“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中、在“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中、在“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中、在毛主席的“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中,我们跟着潘教授的步伐领略到了中国古典诗词的独特的对称美。为了让同学们更好的接受理解其中的学问,潘教授专门用毛笔誊写了绝句、律诗平起式、仄起式的写法,在可以不严格遵循平仄规律的地方都画了红圈,让大家直观清楚地了解到了其中的奥秘。

潘教授热情高昂的讲课

两个多小时的讲座,93岁高龄的潘教授,没有喝一滴水,没有碰过一次椅子,全程站着为大家进行授课。板书写满了,潘教授坚决拒绝了同学们为他擦板书的请求,坚持自己擦板书,自己书写板书。这些都无时无刻不在彰显着潘教授作为一个优秀教师所具备的高尚品质。
讲座结束,机电工程学院学生会主席杨威豪同学为潘教授送上鲜花,代表全体机电人向潘教授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最真挚的感激。

潘教授接受同学送上的鲜花

最后,曹体进老师进行了总结。首先,曹体进老师向一直坚守在三尺讲台上六十多载无私奉献的潘教授表达了自己最真挚的敬意,并感谢潘教授为机电学子献上这么一堂意义深远的讲座。
在临走时,潘教授说,“只要你们需要,我还会来讲!”风雨六十多载,我们亲爱的潘鼎坤教授矢志不渝地坚守在三尺讲台,教书育人,是“一事”,在潘教授看来,这一事值得“终一生”!
在潘教授的讲座中,每个同学不仅学到了不少关于古诗词的知识,更在潘教授身上学到了一些高贵的品格,这种品格是“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无私奉献精神,是潘老身上所具备的责任感,是为中华传统诗词文化一代一代传播作出自己奉献的大

稿件来源:杨徐毅
图片来源:韩栩
责任编辑: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