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英语单词的那些事
日期:2016年11月22日 00:00  点击:[]

版权所有:2022-2023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陕ICP备07500541号

开学了,各级学校的学生又要开始为英语而奋斗,很多人都在为背单词而头疼。背英语单词就像砌砖块,是学英语的基本功,基本功练好了,兴建中的“英语大楼”才能有个样子。

事实上,汉字比英语单词更难记。此话怎讲?常用汉字有好几千个,每个字我们都得单独记忆,即使把字拆成部首或更小的成分,也有好几百个,在方块里做各式的平面组合。而英语就只有26个字母,单词只需把字母做由左至右的线性排列,因此难度比汉字低得多。这么复杂的汉字我们都能搞定了,英语单词有什么大不了的?

在我遥远的童年,小学六年级还没学英语,只会鹦鹉学舌,背背26个字母。我的第一个单词beautiful“美丽的”是听来的,但不知道怎么拼,有天灵光乍现,心想八成是b-u-t-f-o,因为把这5个字母分别读出,速度快一点连成一气,听起来就像是beautiful了。这件陈年往事现在看来略显可笑,但如今观之,也可谓“虽不中,亦不远矣”了。

常有学生问我英语单词怎么背,我觉得只要掌握基本原则,当可迎刃而解。

背英语单词的头号原则,就是从“音”着手,我手写我口,千万不要死背字母。英语是个拼音的语言,每一个字母或字母组合都有着相对应的音,每一个音都有着与之对应的字母或字母组合,怎么念就怎么拼。在这一点上,汉语拼音跟英语类似,只是汉语拼音简单而规则,而英语拼字却是例外连连,一音多拼、一拼多音的情况俯拾皆是。

这个部分一言难尽,语音到拼字的对应复杂,同样也困扰着英语母语人士。自古以来,改革英语的呼吁不曾少过,然而英语的韧性太强,所有的尝试统统以失败告终。这是无法改变的事实,无奈之余也只能接受。

背英语单词的第二个原则,就是死记硬背。死记硬背?没错,就是死记硬背,且听我细说从头。“任意性”是语言的重要特质之一,任意就是随性,就是想怎样就怎样,没什么道理,找不出任何关联。英语的tree、中文的shù,都和自然界的实物没什么关联,也就是说,英语把它称为tree、中文把它称为shù,根本就没有道理可讲,完全是偶然。既然本无道理,没有关联,我们硬要找出个所以然,肯定徒劳无功。所以,要背tree这个单词,只有把它的音[tri:]念出来,把它的意思“树”联接上去,在拼字的时候留意[i:]这个元音拼成ee,而不是e(如be)、ea(如dream)、ei(如receive)、ey(如key)、i(如ski)、ie(如field),如此而已。

死记硬背貌似原始,不过对于初阶学生与基础词汇而言,确实是必须花时间强练的基本功,没有捷径。背apple“苹果”时,把单词念对读准,意思必须死记,拼字还得注意,词中有两个p,词尾是le而不是el。打个比方,这就像记人名,长相和名字毫无关联,只能死记,名字的写法就像单词的拼法,相同的音有不同的写法,也需留意。

背英语单词的一个进阶的方法,就是派生法。基本功练好了,才有资格变换招式,派生法就是基础词汇加头加尾的变化。以forest“森林”为例,这就是一个必须死记硬背的基础词汇,熟记了之后,forest前面加个表“去除”的前缀de,就能构成另一个词汇deforest“砍伐森林”,deforest后面再加个表名词后缀的ation,就能构成动词的名词形式deforestation。派生法常见的前缀、后缀有限,在我们学英语的过程只要稍加留意,就能逐渐掌握。

背英文单字更进阶的方法,就是通过词源。词源法可以说是派生法的加强版,类似中文的“六书”,就是说文解字。兹举汉字为例,“妇”(繁体字作“婦”)的本义为“女持帚”,是个会意字。“女”字为象形字,描绘的是女性婀娜的身形,“帚”是个指事字,指的是手中拿着的扫帚,手中拿着扫帚的女性,代表已婚持家的妇女。

英文的词源法,除了词首、词尾之外,还必须熟悉词根,如此一来,我们不只能举一反三,还能举一反十,甚至举一反百。举例来说,“汽车”automobile可以拆成auto“自己”和mobile“移动的”,所以automobile的本义就是“自己能动的”。知道了auto是“自己”,那么automatic“自动的”、autograph“亲笔签名(‘自己’写)”、autonomous“自治的”便可轻易解决。知道了mobile是“移动的”,mobile phone“移动电话”、mobilize“动员”、demobilize“复员、解除动员”也就容易理解了。

坊间有各种单词记忆法,我只有片面耳闻,没资格评论。我这篇背英语单词的论述中规中矩,有当代语言学的根据,经历数百年来的反复验证,应该是个可长可久之计。

单有方法理论不足以成事,还必须反复练习,努力实践。发音准了,拼字留意了,词首、词尾、词根也有了充分的掌握,还必须花时间下苦工努力背诵,在不同的语境、不同的时间,跟单词多见面多接触,方能长记于心。

刚开学,全新的开始,我这个过来人的心得,或可供大家参考。

(作者系台湾东吴大学原英文系主任曾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