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2017年青马工程培训班暨2015、2016级学生干部培训班第一讲顺利开展
日期:2017年03月31日 00:00  点击:[]

版权所有:2022-2023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陕ICP备07500541号

3月30日晚,机电工程学院2015、2016级全体学生干部于学府城6#301参加了一场以“2017青马工程培训暨学生干部培训”为主题的报告会。本次大会特邀我校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田景来老师主讲,出席此次大会的还有机电工程学院2015级辅导员任远、孙浩老师,2016级辅导员王亮亮、魏斌斌老师。

首先,王老师向大家简单的介绍了青马工程,并且强调了青马班对于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重大意义,表明此次培训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接下来,田老师在热烈的掌声中登上了讲台,开始了他今天的讲

田老师以“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努力做合格学生干部”为报告主题,从以下三个方面给大家进行讲解。

一、什么是合格的学生干部

田老师首先给大家提出了问题:为什么做学生干部?激起了大家的讨论,引发了大家的思考。田老师结合自己多年从事学生工作,给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学生干部可以有机会:更早的参与社会政治实践、检验自己的思维水平、获得更多的学习机会。身为一名学生干部我们拥有这么多的殊荣,但我们是否可以称的上是一名合格的学生干部呢?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我们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1、形象好。身为学生干部的我们必须在学生之中树立良好的个人形象,以身作则,在学习上、生活中都要做好榜样,如此才能树立起威信力,让学生对你信服,在今后的学生工作中赢得学生的配合和认可。

2、素质高。素质并非与生俱来,而是在不断提高和进步的一个过程。身为学生干部,我们必须要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去征服学生。点滴小事中便可看出一个人素质的高低,要时刻牢记学生干部应有的素质。

3、能力强。学生干部不仅要具备较强的学习能力,而且在领导能力、协调能力、沟通能力等方面都要具备和不断培养。

4、业务精。业务,这是一个广义的词。学生干部不能只是职业干部、虚有其表,而是要在学习、工作、生活各个方面做模范表率作用,切实服务于学生,配合于老师。

5、纪律严。“无规矩,不成方圆”,身为学生干部必须以严格的纪律来要求自己,规范自己行为。认真按时的完成好每一项学生工作,敢于承担责任。

二、怎样才能成为合格的学生干部

田老师给大家引用分享了三句经典的名言诗句,借此鼓励广大学生干部,在实践中锻炼成长。

1、樱桃好吃树难栽,不下苦功花不开。

2、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3、处处留心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

接下来,田老师用通俗的语言强调身为一名学生干部,要想努力发挥干部的作用,还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1、要“多管闲事”、“操闲心”。学生干部不仅要认真完成好工作任务,还要积极深入学生当中,替学生们分忧解劳,切实的服务于每一位学生。

2、要有一张“婆婆嘴”——老婆心切。对于学生们存在的问题要反复强调和引导,积极和学生进行交流沟通。不能抱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而是要主动联系学生,把学生的问题说在口里、挂在心上。

3、跑得快的腿——健康、勤快、服务。学生干部要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勤快的态度、服务于学生的心态去做一个优秀的学生干部。

4、挨得了批评,受得了委屈。身为学生干部我们肯定有遭受到他人不理解,甚至批评自己的时刻,这就要要求学生干部具备豁达的心态,接受他人对自己的批评,从自身上来找问题,这会让我们不断进步和成长,对我们未来的发展也具有深远的影响。

三、牢固树立安全意识

田老师从“国家安全、人身安全、财产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旅游实习安全、运动安全”七个方面为大家讲述了安全对每一位大学生的重要性。安全始终是第一要义,广大学生干部不仅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而且要时时对身边的学生强调安全的重要性。

本次大会的成功举办,不仅使得机电学院全体班干部成员在2017年青马培训工程上迎来了一个良好的开端,而且使得大家认清了自己身为班干部的职责所在以及如何当一位合格的学生干部。相信广大学生干部一定获益匪浅,也定会身体力行,把此次大会的精粹付诸于实践,做好班级的带领者、做好学生的服务者、做好老师的协助者,成为一名内外兼修的优秀班干部。

撰稿:刘帅楠徐亮

2017年3月31日

【简介】

青马工程是指:2007年5月15日,团中央在北京启动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旨在通过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等行之有效的方式,不断提高大学生骨干、团干部、青年知识分子等青年群体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使他们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事关国家的兴旺发达,事关青年的健康成长,是共青团组织的首要政治任务,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