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全体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日期:2017年01月19日 00:00  点击:[]

版权所有:2022-2023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陕ICP备07500541号

尊敬的各位学生家长:

在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春节即将到来之际,我们谨代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向多年来信任、支持学院工作的各位学生家长表示诚挚的谢意和美好的祝愿!

2016年是我国发展史上传承启航的一年,“十三五”实现了开门红。国家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入开展“四个全面”成效显著,国家经济增长继续走在世界前列。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向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也向世界展示了美轮美奂的中国印象、中国风采。“一带一路”建设快速推进,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开张。此外,航空事业硕果累累,奥运健儿再创佳绩……这是非凡的一年,也是难忘的一年。

这一年,我校迎来了办学120年并校60周年华诞。成功召开了特色高水平大学创建“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动员大会,举办了“中国工程科技-秦巴论坛”、“一带一路”建筑发展论坛,召开了第三届校董会第一次会议等系列纪念活动,总结了经验,展示了成就,凝聚了力量,促进了发展。全面深化改革成效凸显,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彰显。深入推进了本科教育教学、研究生教育、科技创新等改革重点项目,现代大学制度不断完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得到提高。学校接受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深化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大学生获得国际、全国性创新创业竞赛奖励384项。研究生、本科生初次就业率达到91.65%、93.31%,继续保持在全省较高水平。工程学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学校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

2016年,机电工程学院凝心聚力,开拓进取,不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学院“三风”建设,成效明显。着力加强本科教学、实验室工作,努力提高学生创新创业水平和能力。完成工程训练中心搬迁工作,改善了基础实验教学条件,并正式开始面向全校学生开展实验工作。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机械设计创新大赛中我院学生获国家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省级一等奖六项,报送十一件作品全部获奖,获奖作品数量和质量在全省综合排名第四。本年度在大学生创新项目申请中,获准11项。积极组织研究生参加学科与创业竞赛,在2016年陕西省第三届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中,我院研究生参赛作品分别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同年获得全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三等奖1项。我院获得了2016年度校级创新创业优秀组织单位。努力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本年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递交了工程教育认证申请,并获准2017年度接受认证。顺利接受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部分本科教学工作得到了专家的认可。学生工作再创佳绩,举办第30届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园歌手大赛、机电风华之“一路有你”文艺晚会。在第53届田径运动会获得男子甲组第一、男子乙组第四、女子甲组第四、女子乙组第三 、团体总分第二名的好成绩,被授予“学生体育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获得年度综合考核第一名。加强就业指导,做好新形势下毕业生就业工作,2016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7.06%。

纵向比较,2016年我院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不小的进步,但面对学校对学院各项工作发展的新要求,面对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新态势,面对广大师生、家长朋友对学院发展的新期盼,我们的差距依然巨大,这就需要我们准确把握发展面临的新任务,清醒认识发展面临的新挑战,唯有如此,我们才能更好地把大家的努力,实实在在地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力度、促进发展的热度、实现发展的高度!

在新的一年里,全院上下必将团结一致,提振信心,坚定不移地走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提升办学实力为目标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切实把人才培养做为学院的根本任务和首要职责,把人才队伍建设做为加快发展的第一资源,把质量特色做为竞争取胜的发展主线,把学科交叉融合做为品质提升的战略选择,把产学研结合做为学院内涵发展的必然要求。

家长朋友们,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学院的发展离不开大家的关心和支持,让我们一起为不断提升学院的综合实力而共同努力。

最后,衷心祝愿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